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下巴不明原因麻木 當心癌症轉移

2017/11/14 13:32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下巴若有不明原因麻木,要當心是否為癌症轉移。(記者周彥妤攝)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一名65歲男性,多年前曾罹患攝護腺癌,接受治療恢復良好,近來下巴不明原因麻木近2週,前往就醫竟發現是攝護腺癌復發轉移至下頷骨壓迫三叉神經,導致下巴麻木引起「頷麻症候群」。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該名個案算是警覺性高的病患,就醫問診後,得知曾有攝護腺癌病史,經檢查發現,下巴之所以會麻木,是攝護腺癌復發轉移所致,隨後立即安排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

黃啟訓指出,「頷麻症候群」是指急性或亞急性不明原因下巴麻木,屬於臨床罕見疾病,下巴異常麻木、觸覺溫覺喪失是典型臨床表現,極少疼痛,且味覺及肌肉咬合力量完全不受影響;成因可能來自下頷骨老化、不當的假牙或植牙壓迫到下頷神經,最要當心的是癌症轉移,癌症轉移造成的下頷不適,稱作「惡性頷麻症候群」。

黃啟訓表示,研究指出,有近3成惡性頷麻症候群患者,診斷前完全不知自己罹癌,一旦發生癌轉移並出現下巴麻木,平均存活期只剩15個月。門診以往數年內診斷過的癌症轉移案例中,其中又以乳癌、淋巴癌佔大宗,其餘也包含喉癌、大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子宮頸癌等。

黃啟訓也說,門診也不乏不當假牙或植牙所引起的「頷麻症候群」,日前就有一名56歲女性,下巴不明原因麻木1至2週,就醫檢查發現是假牙壓迫下頷神經所致,隨後及時移除假牙,已恢復神經功能。

黃啟訓提醒,當麻木範圍跨過下巴中線,或有持續擴大現象,往往代表癌症有轉移可能;此外,近年植牙風行,植牙前也應詳細評估下頷骨的厚度與神經的走向,以避免神經壓迫導致發生此併發症。黃也呼籲,不明原因的下巴麻木,務必前往神經內科門診檢查,以找出真正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