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檢出H5N6 下個月起鴨場上市前都須採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國內土雞產業結構如果不調整,生物安全漏洞繼續存在,禽流感的疫情每年都再循環。(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國內土雞產業結構如果不調整,生物安全漏洞繼續存在,禽流感的疫情每年都再循環。(記者吳欣恬攝)

2017/11/14 18:0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日本上週傳出在死亡野鳥體內檢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農委會明天(15日)上午將召開今年入冬後第二次禽流感防疫專家會議,提升防疫措施。最快下個月起,全台鴨場上市前都須完成採檢,土雞則將提高採檢率,落實張貼溯源系統標籤、並須在5天內出雞完畢。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國內土雞產業結構如果不調整,生物安全漏洞會繼續存在,禽流感的疫情每年都會再循環。

黃金城說,現在的情況,土雞場出雞後到了理貨場,來自不同土雞場的雞都混在一起,如果發現感染禽流感、出現紅腳症狀的雞隻,根本不知道來自哪一場。而且現在的土雞場出雞時間,短則10幾天、長則50、60天,人員車輛多次進入,成為防疫大漏洞。根據農委會的資料,發生禽流感疫情的土雞場,93%都是在開始出雞後才爆發。

土雞場張貼溯源標籤 5天內出雞完畢

因此,雙北屠宰場這個月起已開始試辦,所有土雞場出雞時都要在雞籠上張貼溯源系統標籤,要求土雞場以棟為單位,5天內出雞完畢。最快下個月起擴及全台,若有土雞場不配合,屠宰場將不收雞。

另外,黃金城指出,鴨的帶原比率雖只有2.5%至3%,但會保毒不發病,因此有必要加強監控。即使預期可能面臨業者反彈,仍要執行,土雞部分也將提高抽驗比例。

最近國內土雞和白肉雞價格也都出現上揚。10月中旬紅羽土雞產地價每台斤38元,10月20日漲至40元,今天更已漲至46元。

農委會畜牧處說,正常情況全台每週土雞供應量為180萬隻,10月下旬至今減至每週150、160萬隻。主因是2月初國內爆發新型H5N6高病原禽流感,實施禁運禁宰7天,當時農委會協助凍存1、200萬隻土雞陸續釋出,雞農擔心養多了價格不好,造成土雞供應量下滑。加上最近天氣轉涼,民眾需求量增加,土雞價格因此上揚。

而白肉雞於今年8月後,因氣溫高,種雞食慾不佳,產蛋量差,造成白肉雞小雞供應不順,供應量從每週450萬隻減至430萬隻,價格隨之上揚,9月底至今,產地價都在每台斤29元以上,和正常時的25、26相較上漲1成多。畜牧處說,已協調大成、卜蜂等大廠增加生產供應,價格已有回穩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