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築蹟特展」 邀民眾共賞電力古蹟之美

台電至今保存許多電力與鹽礦業等歷史古蹟建築,首度集結來自13個獲「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等相關近百件珍貴歷史文物資料,舉辦「築蹟特展」。(記者林菁樺攝)

台電至今保存許多電力與鹽礦業等歷史古蹟建築,首度集結來自13個獲「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等相關近百件珍貴歷史文物資料,舉辦「築蹟特展」。(記者林菁樺攝)

2017/11/14 20:24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電業發展超過百年歷史,台電除了肩負供電穩定外,更是全台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單位,台電至今保存許多電力與鹽礦業等歷史古蹟建築,首度集結來自13個獲「政府認證」的歷史古蹟建築等相關近百件珍貴歷史文物資料,舉辦「築蹟特展」,從今起在台電大樓開放展出至明年1月,邀民眾共賞電力古蹟之美。

台電指出,13個古蹟建築的歷史文資,包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太子賓館、金瓜石神社、林內濁水發電所、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竹仔門電廠等6處古蹟,以及八斗子清代官煤、青田街8巷10號日治時期宿舍、水湳洞選煉廠、粗坑發電廠、烏來發電廠、桂山發電廠、東興水力發電廠等7處歷史建築。

其中,(小粗坑、烏來、桂山水力發電廠(暱稱「小烏龜(桂)」)是日治時期規劃,利用新店溪上游發展水力發電的現代化重要基礎工程,而粗坑與高雄美濃竹仔門還都是超過100歲的「人瑞級」電廠,而粗坑雖已被政府認證為歷史建築,每天依舊在發電,更是現役最老的水力電廠,可說是「活歷史」。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致詞提到,要讓大眾感受「古蹟是身邊的一部份」,台電是Power(電力),古蹟建築是美感,此次特展是力與美的結合,台電努力供電外,也致力推動文資保存,要讓各方從電業看台灣,台電是如何點亮台灣。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表示,台電終於做了一件趕在大眾思維之前的事情,空污、核電等議題讓台電在立院一直被罵,但台電致力維護文資保存,這件事情保證不會被罵,甚至要大力讚許,蔡其昌更稱,台鐵忘了這塊(文資保存),需要跟上台電腳步!

為了能系統性保存歷史文資,台電已於去年正式啟動「文物資產保存運維規劃」專案,今年也成立「文獻史料」專責單位,並首度招考文化資產專業人才。楊偉甫說,台電手上除了保管自己的發電廠、設施之外,還有非常多的文物古蹟,新進人員將扮演重要角色。

台電「築蹟特展」從11月14日至明年1月18日將於台電大樓副樓人文藝廊展出,每週一至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免費參觀,展出期間每天上午10點及下午3點都有15分鐘的導覽解說,台電邀民眾從電業看台灣,感受歷史古蹟的迷人魅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