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地熱發電試驗計畫 預算加碼拚年底開工

綠島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綠島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2017/11/15 17:54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再生能源,台電瞄準綠島,已啟動地熱發電機組試驗性計畫,預定鑽鑿2口試驗井,但多家廠商皆反映台電預算過低,台電日前加碼2千萬,預定年底前可望決標,最快明年底可設置200瓩裝置量的發電機,台電表示,若地熱產能夠多,未來發電量有機會上看0.4萬瓩,可供綠島半數以上用電。

根據台電規劃,綠島地熱發電開發計畫屬於4年期的長程計畫,第一階段為先期試驗發電,並於去年啟動資源探勘及鑽井工作,台電表示,相關地熱開發工作委託工研院綠能所研究,日前公告招標預算為7200萬元,其中,中油曾來投標,卻開出約2.5倍、1.9億的金額,令台電大喊吃不消!

台電指出,日前共歷經3次流標,主要是多家廠商認為預算太低,因鑽鑿井深度達到1000公尺,需要使用不鏽鋼管料,相關廠商反映材料價格上揚,台電決定為此增加1600萬元,另外還有離島運輸風險等,整體工程共加碼2000萬元至9200萬元。

台電透露,目前有2家廠商進入最終審查,預定12月初決標,鑿井的施工期程大約需1年,也就是最快明年底可開始設置發電機組。台電主管指出,地熱是屬於基載電力的再生能源,若能量夠穩夠多,發電量有望擴增至0.2至0.4萬瓩,屆時將可供給綠島一半以上的用電量。

除了綠島,台電也將加快推展地熱腳步,下一波鎖定宜蘭土場、台東金崙等地區,台電再生能原處已著手進行相關研究;根據行政院規劃,地熱發電到2025年目標發電量為20萬瓩,目前已有7案、共1.2萬瓩正進行規劃與開發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