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商會批台離岸風電基礎設施不足 經部:已完整規劃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2017/11/15 22:0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洲商會今公布白皮書,在綠能方面指出台灣離岸風電相關基礎設施仍不完備,台灣風能市場尚未成熟到能夠實施公開競標制度。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目前已針對離岸風力所需的港口等基礎建設進行完整規劃,台中港風電組裝專區在2018年陸續上路後,每年可提供達700MW的組裝能量,而興達港透過綠能前瞻基礎建設,2019年底開始中鋼也能開始提供離岸風力所需的水下基礎建設。

歐商會白皮書表示,建議台灣須確保充分的港口基礎設施,因應再生能源的擴展需要,避免出現瓶頸;白皮書強調,須確保設施部署的時間表,因爲有港口設施完整到位,才不致產生缺口,令台灣的綠能目標有所延誤。此外白皮書也表示,必要的電網能量與連結設施須及時到位,才能避免因電網擴展不足,使綠能計畫遭遇瓶頸,付出昂貴代價。

此外,白皮書也表示,離岸風電需要大規模的設備及基礎設施投資,台灣的基礎設施仍不完備,台灣風能市場尚未成熟到能夠實施競標至的程度,呼籲台灣政府將躉購目標自目前的3GW提高。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目前已針對離岸風力所需的港口等基礎建設進行完整規劃,相信在目前目標下,可以足夠提供港口碼頭基建以及併網容量。

能源局指出,目前台中港已投入離岸風電組裝港建設,2B碼頭在明年馬上可以完成,此外還有5A、5B碼頭也會陸續上路;此外尚有第二組裝預備區的38、39號碼頭,預計每年可以有700MW的組裝量。

而在水下基礎方面,台北港目前已與台船合作,預計2020年開始生產水下基礎;興達港透過綠能前瞻基礎建設提供的特別預算,也加速建設,上週已由中鋼得標廠房建設,預計在2019年底起就可以提供離岸風電水下基礎。

而在併網量方面,目前盤點出6GW,以目前遴選加上競標的5.5GW目標而言,一定可以滿足。能源局也表示,未來會積極要求台電對相關電網設施如期如質完成。能源局也強調,台灣從完全沒有離岸風力經驗的情形,到一年來完成很多基礎建設規劃,並且目前也在積極興建,歐商可以要求能源局對相關情形進行詳細說明,能源局會盡力進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