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綠都難辨!「色弱」的他克服實驗 化學賽奪冠

張力元有先天性「色弱」,連紅綠都分不清,克服顏色辨試實驗,化學賽奪冠。(記者蘇孟娟攝)

張力元有先天性「色弱」,連紅綠都分不清,克服顏色辨試實驗,化學賽奪冠。(記者蘇孟娟攝)

2017/11/16 16:5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二中學生張力元雙眼有先天遺傳性「色弱」,連對比鮮明的紅綠色都分不清楚,卻因喜愛化學,挑戰中投區高中數理能力暨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化學科實驗考題正好靠「顏色辨識」決高下,他卻突破視力限制,順利操作實驗,更打敗明星高中資優生一舉奪冠,表現連指導老師都倍感意外與驚喜。

張力元因家族遺傳,先天「色弱」,分辨顏色的能力較常人低,一般人感覺對比鮮明的紅、綠色,他卻不易判斷,以紅綠葉相間的植物「耶誕紅」為例,只要紅的顏色不夠飽滿,他未必能正確區分出紅、綠葉,另顏色相近的藍與紫或是黃與土黃,甚至顏色漸層,他往往無從辨明。

張力元說,看紅綠燈時,他還可依燈光的強弱判斷燈號,「色弱」對他的生活影響不大,頂多每次在學校體檢做視力檢查時色卡分辨不出來而已。

因對化學有興趣,也積極投入學習,但化學實驗的化學變化有時會伴隨顏色變化讓操作者判斷,張力元平時課堂學習時,往往僅能從教師的解說或同學提示下「模擬」色變的過程,倒也不影響他的學習。

但今年高三的他,入選學校選手挑戰中投區高中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化學科項目,競賽考學科與實驗實作,不料,今年的實驗考題正好是須辨識化學變化色差的「滴定實驗」關卡。

他的指導老師蔡旺璋指出,「滴定實驗」憑添加進過錳酸鉀求未知溶液的濃度,靠實驗操作出的濃度值,須帶入後續連鎖題目計算,誤差不得,否則將「兵敗如山倒」,濃度值判斷的關鍵在無色溶液添加進一定過錳酸鉀後,開始變色呈淡紫色時,就是正確濃度值。

問題是,有「色弱」的張力元根本判斷不出「淡紫色」,須等加重劑量到呈現「濃紫色」他才看出有色差,這時卻已不是正確濃度值。

張力元在培訓期練習操作「滴定實驗」時,想到比賽沒有旁人提醒,想方設法克服極限,他自創「記錄刪減法」,每加入一滴溶液時即做記錄,等記錄到他可以判斷出色差的溶液數後,再往前推減溶液量,「約略」抓取讓溶液變色的瞬間值,雖有些「猜」的成分,但幾次操作下來,多能找到最接近的答案,在競賽時看到題目,他也把一切交給自己悟出的心法操作,選出自覺的正確濃度值,沒想到一路順順操作到最後。

結果,有「色弱」的張力元,竟一舉打敗來自中投區的菁英化學高手,其中不乏超級明星學校學生,讓他自己跟蔡旺璋均直呼不可思議。

蔡旺璋說,張力元除有「色弱」的先天視力限制外,並非聰明型的學生,往往講過數次的觀念,他還會一問再問,問到他忍不住叨唸「上次不是問過怎麼還不會」,但張力元最可貴的特質是「打破砂鍋問到底」,不會含糊混過,一定要真正搞懂才羆休。

此外,無論是下課或是放學時分,同學間難免放鬆打屁,蔡旺璋說,他永遠是認真的看書,毅力令人印象深刻,下足苦功的他這次能奪冠,是「天道酬勤」的最佳註解。

有先天性「色弱」的張力元,克服顏色辨試實驗,化學賽奪冠,連指導老師蔡旺璋都感到不可思議。(記者蘇孟娟攝)

有先天性「色弱」的張力元,克服顏色辨試實驗,化學賽奪冠,連指導老師蔡旺璋都感到不可思議。(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