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首辦公聽會 要求經部檢討躉購費率

WPD達德能源於9月12日與桃園市政府簽署再生能源合作備忘錄。(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WPD達德能源於9月12日與桃園市政府簽署再生能源合作備忘錄。(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2017/11/17 16:5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遴選、競標雙軌制引發外商批評,質疑恐將傷害台灣離岸風電及本土產業鏈發展,立法院今舉行公聽會,召集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商及經濟部、環保署等,分享國外經驗。德商WPD表示,德國並未特別要求國產化,但制度需「長期、穩定」,避免太多變化; 丹麥商CIP則表示,高罰責且無彈性的競標機制,有可能降低業者參與。最後公聽會做出結論,為確保達成2025綠能目標,經濟部應檢討現行躉購費率計算方式及調整頻率,形成加速開發的誘因。

為聽取台離岸風電政策相關意見,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陳曼麗、葉宜津等人,舉辦「離岸風電之未來路徑與國外典範」公聽會,邀請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及包括德商WPD(達德能源)、丹麥商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等業者及多位專家學者團體出席,這也是台灣首次針對離岸風電政策舉行公聽會。

CIP總監許乃文分享丹麥關於「公開有條件競標」的離岸風場遴選制度,他表示,每個風場的競標規定都是量身打造的,具有一定程度彈性,且所有權可轉移;而懲罰規定雖賞罰分明,但每一個風場案的條件也都不同。主管機關在公布競價標準後,再與進入決選之開發商進行協調談判,且最終遴選條件可因談判結果調整,中間過程達14個月。許乃文也說,丹麥經驗可給台灣的建議是,高罰責且無彈性的競標機制,有可能降低業者參與,也會墊高價格。

WPD技術總監林世豪則說,台灣在離岸風力政策的切入點是對的,但要參與本土供應鏈的廠商尚未投資就需競價,大家也會擔憂;開發商也希望能協助廠商立足,把台灣當成WPD的亞洲的樞紐,一起走向整個亞太地區。林世豪強調,這是有可能的,因目前亞洲地區比較積極、在政策條件上有意識的都是台灣。

他也說,台灣走的是對的路,但需討論政策怎樣做到長期及穩定,若沒做,長期投資可能不敢挹注,而要打入離岸風電供應鏈,廠商還需要至少3年的時間。

清大科法所副教授高銘志則說,離岸風電是政府前所未有用心的政策,但遴選中政府沒有穩定的基調,「政策唯一不變的,就是一變再變」。他指出部分政策可能會有法律問題,例如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母法是採躉購制,但競標或遴選都找不到法源依據,政府要找出依據且考慮信賴保護問題。他也說,遴選過程全部都是質化條件,沒有價格標,未來沒人敢擔保;而若遴選制歧視外國產品,更可能有違國際經貿法制原則、牴觸WTO相關規定。

對於遴選、競標雙軌並行,葉宜津直言,「牽涉到的是政治」。強調台灣現況沒人敢調漲水電價,但風電、光電躉購價都6塊多,還不能調漲電費,「已經撐得很辛苦了」;而2025年已有3GW適用躉購,若一下子要到6、8GW,「能不漲電價嗎?政治效應誰來負責?」強調沒人負責得起,是不得已才有這個制度。

她也向在場外商保證,「民進黨的信念就是不要核電,所以才這麼積極努力希望跟各位合作,光這點你們就要相信民進黨決心」,但也希望外商能夠考慮到背後的政治問題。

最後公聽會做出結論,希望經濟部能進一步檢討躉購費率,在費率調降的情況下擴大適用躉購的程度,但並未要求經濟部作出任何承諾。結論表示,為確保達成政府2025再生能源占發電量20%,經濟部應檢討現行躉購費率計算方式及調整頻率,研究以離岸風電欲達成之目標裝置容量,作為調整躉購費率之參考,以形成加速開發之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