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好茶部落傳承石板屋技藝 文化部肯定

屏東好茶部落培育石板屋傳承人才,文資局今天訪視。(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東好茶部落培育石板屋傳承人才,文資局今天訪視。(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7/11/18 16:5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培育傳承石板屋的人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天(18日)前往訪視,肯定族人為保護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用心。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邱建發今天率領相關主管與學者專家,至位於屏東縣禮納里部落的好茶村,訪視好茶舊社石板屋人才培訓成果,肯定培訓學員的表現,並與縣府、公所、部落與學界等各界貴賓,參與石板屋祈福儀式、為石板屋卸物台蓋版、在前庭植下象徵好茶珍貴記憶的榕樹,共同見證重要時刻。

屏東縣文化處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要合作夥伴、全球最早投入世界遺產與建築文化保護的國際非營利組織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在2015年10月宣布「2016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登錄名單,古茶布安(好茶)舊社石板屋聚落入選,這是繼2004年澎湖望安花宅後,台灣第二個入選的世界級文化資產,顯示保存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文化部與屏東縣政府、霧台鄉公所及部落通力合作,分年分期逐步完成石板屋修復軟硬體規劃與人才培育、舊部落文化空間規劃、步道整修等。今年6月,好茶部落透過公共參與方式,決定在禮納里文化廣場,以石板屋營造技術人材培訓實作課程,營造傳統女性公共空間Tabelangane,一方面儲備好茶舊社守護人才,另方面也傳承好茶婦女文化。

這項由好茶婦女會透過參與式設計方式提出的方案,由杜冬振、邱金士、蔡國安3位營造講師率領11位青年學員,按照採石、打石、削樑、砌牆、上樑等步驟,逐步化為具體空間,即將在11月月底完工,魯凱族人滿心期待。

好茶部落培育傳承石板屋人才,成果獲肯定。(記者羅欣貞翻攝)

好茶部落培育傳承石板屋人才,成果獲肯定。(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培育傳承石板屋的人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天前往訪視,圖為與會人士一同植樹。(記者羅欣貞翻攝)

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培育傳承石板屋的人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天前往訪視,圖為與會人士一同植樹。(記者羅欣貞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