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間「大廟」只有30坪 新市永安宮盼列古蹟

有「台江首廟」之稱的新市永安宮,雖然廟宇不大,卻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方日前爭取列為古蹟。(記者黃文瑜攝)

有「台江首廟」之稱的新市永安宮,雖然廟宇不大,卻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廟方日前爭取列為古蹟。(記者黃文瑜攝)

2017/11/18 21:37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有「台江首廟」之稱的新市永安宮,在現址有近150年歷史,該廟雖然僅30坪,卻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是新市「大廟」,日前廟宇因將進行部分整修,廟方希望能以古蹟方式修復並列為古蹟,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立委陳亭妃、市議員林慶鎮一同參拜祈福,陳亭妃允若,將全力協助列市級古蹟。

前新市區長鄭枝南指出,新市永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千里眼、順風耳為從祀神明,創建至今約一百五十年左右,但學者追溯天上聖母發現為「木柵媽祖」,當時木柵港位於台江內海東岸,現為南科樹谷園區附近,荷據、明末時期是出入府城重要水路,而當地最著名的廟宇即供奉媽祖的「天妃寺」,香火延續迄今三個世紀以上,被稱為「第一古剎」,但相傳因水患、瘟疫等問題逐漸敗庄,居民外移,陸續至新市鬧區現址定居,「天妃寺」的媽祖也跟著遷徙。

永安宮主委鄭明堂表示,遷到現址後改名為永安宮,有「永遠平安」之意,整間廟宇以閩南式木造建築打造,「一根釘子也沒有」,三十年前曾修過一次,近日屋頂漏水必需再修,並比照古蹟修復的方式,因此盼列為古蹟永久保存,避免未來淪為被拆命運,或遭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建築物。

陳亭妃也允諾將全力協助列市級古蹟,並拜託中央文化部與市府文化局文資單位幫忙認定相關文物資料,讓地方民眾表示放心。

台代理事長李孟諺、立委陳亭妃、市議員林慶鎮到永安宮參拜。(記者黃文瑜攝)

台代理事長李孟諺、立委陳亭妃、市議員林慶鎮到永安宮參拜。(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