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學內容不同調 飛機維修人才訓練大難題

台灣飛機維修員證照考試出現一證難發的困境,交通部航發會已著手協助學校尋找專業顧問,解決產學不同步的問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飛機維修員證照考試出現一證難發的困境,交通部航發會已著手協助學校尋找專業顧問,解決產學不同步的問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11/18 23:4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飛機維修員證照考試,去年中從美規FAA制度改為歐盟E.A.S.A證照制度後,至今新證照1張都未發出。最大問題除民航局題庫不公開,題目是出自飛機專業維修教材,與過去題庫公開,且僅以基礎維修知識為範圍差異頗大;其次就是考生在一般大學所學,跟民航局考試內容完全不同。對此,交通部航發會正協助虎尾科技大學尋找專業航空顧問,期望將在校所學與未來航空維修實務接軌。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新規定的歐規飛機維護人員考試門檻,及考試科目內容確較原有制度困難,但這是為提升維修人員能力,且有助於提升飛航安全,全球超過80%國家都是採用此規定。舊有美規證照考驗,維護人員有2年航空維護經歷,就可到民航局考試,但2年經驗即便他是待在補給部門、零組件維修部門都可列入,使多數人員缺乏飛機完整系統知識;考驗的10科,題庫全部公開,使考生經歷不充分,但用死背方式遲早會考過,再經過基礎的術科操作測試,就能領取民航局核發的證照。取得證照後,航空公司再送去做機型訓練,合格後就成為1名可簽放飛機的維護人員。

但歐規新制需要有3年實務經驗,且在基礎訓練時會有一本工作簿Booklet,內依飛機及發動機的ATA(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Specification )各系統近千項的維修相關工作,需有在師傅(具證照)帶領下,完成50%以上工作項目並簽認紀錄,或是於民航局認可訓練機構,完成1900小時的訓練及格,才能具備到民航局考照資格門檻,且民航局考試的題庫改為不公開。

至於考試與現行學校所學差異,主要是因民航局考試講究的是實作(hands on),例如板金、焊接、零組件拆裝、電子線路製作或是發動機工作及零件專案實作等,且有場地面積、教具、人數限制,教師要具民航局證照經歷等要求,與現行大學的教育學程難相容。

目前民航局核准的航空人員訓練單位,有中華科大的航空維修教育中心、長榮航太、華航附設飛機修護訓練中心等。另有虎尾科技大學正在申請,交通部航發會也已協助虎尾科技大學找專業航空顧問,希望能在4年制學程內容,盡量能與民航局訓練課程相符,如此,可協助年輕學子在校所學,與未來航空維修實務接軌,縮短通過維修證照考驗所需時間,培育台灣維修產業飛展所需之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