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者注意!鮪魚罐頭裡不是鮪魚 是正鰹

市面上的鮪魚罐頭,原來多數都不是由鮪魚所製成。圖為黑鮪魚。(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市面上的鮪魚罐頭,原來多數都不是由鮪魚所製成。圖為黑鮪魚。(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2017/11/19 1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食藥署召開魚類罐頭產品專家會議,將「正鰹」視為鮪魚,往後鮪魚罐頭內的原料,可以是「正鰹」、黑鮪魚、大目鮪、南方鮪、長鰭鮪、長腰鮪、黃鰭鮪、大西洋鮪。而在這之前,以「正鰹」作為鮪魚罐頭的原料,已經是業界公開的秘密。

據《聯合報》報導,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禎指出,若使用正鰹製成鮪魚罐頭,可直接稱為鮪魚罐頭,不用另外標註,此規定已經開始實行。李婉禎說,假如是生鮮產品,仍要標示清楚,不得當成鮪魚販賣。

而在國際上若是用正鰹做成鮪魚罐頭,則必須在原料註明「Skipjack tuna」,Skipjack便是正鰹的英文名字。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邵廣昭對此指出,正鰹和鮪魚隸屬鯖科,是同一族的魚類,可將之當成「鮪族」。優良食品協會理事長孫寶年表示,在美國與歐盟等地方,已核准鮪魚罐頭可用正鰹製成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海洋漁業組助理研究員莊世昌說,鮪魚罐頭用「正鰹」製成,其次才會使用長鰭鮪或黃鰭鮪,是業界長期的做法,事實上,鰹魚和鮪魚若是切成生魚片,具有明顯的差異,不過做成罐頭後較難分辨,

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主任王勝平,則對這項做法持反對意見,強調兩者不應該畫上等號。王勝平說,正鰹雖然與鮪魚同屬鯖科,但鯖科範圍相當廣泛,視為同族未免牽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