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考招爭議》全教總挺新制 呼籲改變筆試主導招生

大學考招爭議,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挺新制,呼籲大學端改變筆試主導招生的方式。(圖由全教總提供)

大學考招爭議,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挺新制,呼籲大學端改變筆試主導招生的方式。(圖由全教總提供)

2017/11/20 15: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11年上路的大學考招新制惹議,全國教師總工會高中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廖耿志今天表示,全教總主張新型學測應是5科選3科,重點不在考科數量多寡,更不應將新型學測視為大學升學及取才的唯一方式,否則和過去聯考有何不同?呼籲大學考招方式勿在傳統思維下走回頭路,大考招生方案唯有重視參採「學生學習歷程」,才能改變過去嚴重偏向筆試主導招生的情況。

關於學生多元學習及發展,廖耿志還舉了寓言故事來作比喻,「動物界舉行運動大會,規則是:要能跑、要能飛、要能游,缺一不可。獵豹來參加了,但是淘汰了,雖然跑最快,但不會飛;老鷹來比賽了,但也淘汰了,因為不會游;鮪魚也來了,雖是長泳健將,卻不會跑....,最後冠軍產生了,鴨子第一名。」由此可知,現制要學生樣樣專精,不只讓學生負荷沉重,也讓專才難以發揮,因此考科採計最多科目減為3科,才能讓學生有空間適性發展。

全教總今發聲明支持111考招新制的方向,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新制應與108新課綱核心素養課程方向契合,申請入學管道採計學習歷程檔案,才最符合高中學生學習的多元性及完整性,新型學測考科的設計及範圍內容,招聯會及大考中心應有效釐清外界所有疑慮,具體說明考科規劃之範圍、內容及目前實際進度。

廖耿志表示,各大學應看重學生適性、多元、差異的學習特質,讓高中可以落實學生多元選修課程的目標、透過學習完整,培養學生實作能力,引導學校、家長和學生重視適性多元的發展,這樣才符合各大學各科系對選才需求的多元性,也符合國外大學對於未來考招改革所重視的方向及主流,更符合世界各國對於教育改革的潮流趨勢及適性多元學習的重視。

張旭政呼籲各界支持考招新制,減低部定必修和加深加廣選修「筆試」的壓力和比重,才能創造出學生個人學習歷程的發展空間,讓高中學習的內涵不再只是筆試考科的重覆練習,而能釋放高中學生學習的多元豐富和創意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