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郵政招考、進用不確定 考生怨「誰受得了?」

國營事業一向被視為「鐵飯碗」,每回招考總吸引大批考生參加,但唯獨中華郵政「不定期招考」且「不知何時報到」,讓考生捉備感困擾。(記者陳宜加攝)

國營事業一向被視為「鐵飯碗」,每回招考總吸引大批考生參加,但唯獨中華郵政「不定期招考」且「不知何時報到」,讓考生捉備感困擾。(記者陳宜加攝)

2017/11/21 09:55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國營事業一向被視為「鐵飯碗」,每回招考總吸引大批考生參加,但唯獨中華郵政「不定期招考」且「不知何時報到」,讓考生捉摸不定。有考生準備考試超過1年,卻遲遲等不到招考訊息;即使考上也可能等待整整1年,期間沒有工作收入。

1名不願具名的招考正取生表示,去年10月底放榜錄取到進用,相隔超過10個月,期間因家裡有事,加上傳用時間就像「等兵單」一樣不好抓,因此沒有另找工作,主要經濟來源只能依靠過去自己的儲蓄為主。

他直言,若再加上準備考試約4個月,有將近1年半的時間必須靠自己,中華郵政相對其他國營事業或公職更容易準備,錄取機會相對高,但希望進用時間與流程可以更迅速,讓錄取考生安排規劃可以較輕鬆。

過去10年間,中華郵政亦曾有兩年未招考,今年先是確定延後辦理,如今確定今年停辦,過程中從未主動公布訊息,只說「確定時程將公告」。有考生不滿表示,從今年5月準備考試到現在,「誰受得了?」,若沒有其他工作兼著維持生活,「還沒考就先餓死。」

有意報考者議論紛紛,有人去年當兵就開始準備,結果現在已退伍卻還沒考,只能先找工作,再利用工作之餘準備考試,如102年考兩次但103年沒考,若有經濟壓力,仍須找兼職工作;也有人分析,一例一休讓郵局裁掉限時段又縮編,反而造成人力過剩。

也有過去正取考生以過來人經驗建議,乾脆把郵局當成「次要」,以台電、中油等其他國營事業為主,不僅因中油、台電年年招考,且薪水、福利比郵局更好,郵局不定期招考也不知何時分發,讓人捉摸不定。

去年考上的吳姓考生直言,自己等4個多月報到,但有人等待至今超過1年尚未接獲通知。她在準備考試時有工作,利用閒暇時間讀書、補習;等候傳用期間則找了診所工作兼職,維持基本收入,相對更安心。

她坦言,若正取名次較靠後或備取,等待時間恐拉得更長,考生仍須設法維持基本生活為佳,但有不少考生最後直接放棄機會,轉向其他國家考試。中華郵政招考時程與傳用速度應該改變,否則考生無所適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