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組葉片價格如賓士車 台電自行研發省1/2經費

大潭五號機的氣渦輪機葉片正進行除鏽。(記者林菁樺攝)

大潭五號機的氣渦輪機葉片正進行除鏽。(記者林菁樺攝)

2017/11/21 22:17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因應每年夏天尖峰用電,台電供電斤斤計較、全力發電,時序走入秋冬後,機組則面臨歲修高峰期,台電電力修護處需要細細檢查各項零件,確保機組沒問題、再上工!另外,台電也成立葉片再生工廠,靠著自行研究,相關成本可省下二分之一!

台電大型機組從五月二十日之後,必須停止歲修,以因應夏季尖峰用電,因此十月進入秋冬後,機組需要好好「休息檢查」。

台電表示,占全台供電系統十一%的大潭電廠,近日有兩部機組輪番維修,一號機進行系統性大修,五號機汽渦輪機也定期檢查,大潭電廠說明,歲修會依據機組運轉的時數,進行不同等級修護工作!

台電舉例,歲修時需將轉子、葉片這些耐溫超過一千度的零件一一卸除、詳加檢查,因為葉片屬金屬材質,高溫會造成結構改變,進而影響運轉效率,嚴重還可能造成損壞。

大潭電廠廠長郭天合笑稱,「葉片就如同賓士車的價格」,每片要價上百萬元,估算光是一根轉子造價逾十億元,因此台電修護處十年前也成立葉片再生工廠,從95到105年共自行生產17364片葉片,如果以大潭一號機估算,台電共省下近一億元經費。

台電指出,卸下的葉片會經過X光檢查,確認損壞處,並以焊補方式維修,讓葉片恢復應有強度,再送回電廠回裝,避免葉片金屬結構破壞,影響機組運轉!

轉子上的葉片,每片造價要百萬元,如同賓士車。(記者林菁樺攝)

轉子上的葉片,每片造價要百萬元,如同賓士車。(記者林菁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