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顧好洗腎患者生命線 透析瘻管落實照護三步驟

2017/11/22 09:22

奇美醫院醫護團隊設計出瘻管透明保暖套得獎作品,確保洗腎患者在透析過程管路安全性與舒適度。(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以血液透析方式洗腎的患者需長期經由瘻管(俗稱手筋)洗腎,而瘻管是由手術將動脈與靜脈血管接合,提供病人長期洗腎的血管通路。奇美醫院提醒這類洗腎患者注意瘻管照護,避免損壞與重建,該院在103年到105年為患者平均重建率僅0.1%,比全國平均值0.26%還低。

 奇美醫院血液透析室護理長黃惠暄表示,洗腎瘻管一般是指把手臂上橈動脈與頭靜脈以手術接合,讓動脈大血壓把頭靜脈沖大,使頭靜脈能成為洗腎時插針一進一出的血液循環透析瘻管,是一種自體瘻管;但如果身上可用的自體瘻管都損壞無法使用,必須改用人工瘻管,顯示自體瘻管的照護相當重要。

 黃惠暄說,自體瘻管無法使用時可找另條靜脈重新建立,造成瘻管損壞、重建原因,可能是病人本身血管狀況不佳、易堵塞或對瘻管照護知識缺失、醫療院所對病人瘻管照護不足,導致需重新造管或植管。

 黃惠暄說,奇美醫院落實照護患者瘻管有3步驟,1是洗前重評估,在透析前進行瘻管3大功能評估,包括(1)視:皮膚完整性、針孔癒合情形、(2)觸:瘻管分布走向、深淺及彈性、(3)聽:瘻管內震顫音強弱,103年到105年奇美醫院瘻管感染率達到0%;2是洗中重安全,做到透析安全滴血不漏;3為洗後重照護,應用多元化衛教資訊如衛教手冊、圖像教學、瘻管訓練輔具等提升病人及照顧者對瘻管照護能力。

 奇美醫院指出,為提升透析品質、延長透析病人壽命,瘻管衍生的問題是洗腎病人必須面對的課題,該院護理人員除了對透析品質維護外,對瘻管照護更是不遺餘力,因為只有良好透析瘻管,才能讓患者安全走過每個血液透析的日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