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農地被劃農業發展區 立委:像被判無期徒刑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指出,嘉義縣那麼多農地被劃為農業發展區,像是被判死刑。(記者吳欣恬攝)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今天指出,嘉義縣那麼多農地被劃為農業發展區,像是被判死刑。(記者吳欣恬攝)

2017/11/22 15:2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土計畫法草案中,全台農業發展區共79萬公頃,立委卻指出,如果農委會無法提高農民所得,大量土地被劃為農業發展區的農業縣市將形同「被判無期徒刑、不得假釋」,甚至是死刑。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預算。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指出,全台農地79萬公頃,嘉義縣就要劃設7.04萬公頃。以全國來看,新北市0.61萬公頃、台北市0、基隆市0.1公頃,雲林7.75萬公頃。他質疑,為什麼嘉義縣就要貢獻18.72%的農業發展區?

陳明文說,嘉義縣總面積約19萬公頃,扣掉阿里山、大埔、番路、梅山等山區約10萬公頃,平地剩不到9萬公頃,扣掉劃為農地的7.04萬公頃,城鄉發展的區域不到1.9公頃,將會使嘉義縣的產業用地、都市發展完全被受限。

陳明文說,農委會把嘉義縣和雲林縣定義為農業縣,所以劃設這麼多農地,農業縣就必須要肩負全國糧倉的責任。但陳明文說,台灣農業的問題絕對不是在農地,不是農地劃定後就能農用,農業問題還是人,沒人從農,農村人口流失,農地在那邊也是廢耕,人的問題國土計畫都沒有考慮到。

陳明文說,雲嘉農地劃定為農業發展區的話,等於要負起工商業縣市的糧食,有公平嗎?他認為要考量土地正義、工商發展,工商業縣市的土地大漲價,1坪幾十萬甚至數百萬元,但嘉義和雲林永遠農地就是農地。

他指出,農委會應該要想出一套真正提高農民所得,提升農業產值的方式,才讓人覺得劃設為農地,土地就有價值,「不然等於一輩子被判死刑」,永遠沒機會發展。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接著說,陳明文只講雲嘉,沒有提到蘇的選區屏東,不夠義氣。蘇震清說,屏東農業發展區8.1萬公頃,其中其中6萬公頃是第一類特農區,屏東縣像被判無期徒刑,不得假釋。

蘇震清說,劃設這麼多特農區,從事農業生產,但果賤傷農怎麼辦,他說真的不公平,農委會應提高農民生活,不然是讓農業縣市有苦說不出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全國農業發展區面積,是從都市跟非都市用地彙整出來,內政部在開公聽會,有發現數字未經進一步協調和討論,只好說是農委會給的。但站在農委會的立場,對農業發展區的數字尚未有定見,應跟地方政府好好來談,各縣市有自己的城鄉規劃,有自己的內容。

林聰賢說,土地的分配,政策要做統合,農委會會為農民爭取最大福祉,農地要保障,對地補貼,留著的土地才有價值,承擔的責任透過生態補償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則說,雲林身為農業大縣,保有農地她很引以為榮,她不認為農業大縣一定要變工業用地。但她也說鄉村確實也出現很多現象待克服,期待農委會何改革,讓農業大縣的縣民以身為農民為榮,讓農業成為有尊嚴的行業,塑造它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