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文蛤快滅絕 週日放流50萬蛤苗

過去淡水漁民耙文蛤景象。(圖由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過去淡水漁民耙文蛤景象。(圖由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7/11/22 17:3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淡水河文蛤近年受環境影響,產量盛況大不如前,新北市農業局與淡水區漁會將於26日放流50萬粒文蛤至淡水河口,呼籲漁民、民眾在蛤苗放6個月內儘量避開淡水河沿岸潮間帶採捕文蛤。

淡水當地漁民說,淡水河口所採捕的文蛤,相傳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所引進,每年5至11月文蛤盛產期,可見到近百艘漁船聚集在淡水河口耙文蛤,然隨著淡水河水文環境改變,文蛤產量逐年減少。

淡水區漁會總幹事吳永寬也指出,全盛時期時,產期可見許多漁民在耙文蛤,1天1個漁民最多可靠捕獲文蛤賺取上萬元,但這3到5年來越來越看不到如此景象。吳永寬說,這次會先放流50粒文蛤苗,再視成效階段性放流剩下的50萬粒。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為保留淡水逐漸消失的傳統耙文蛤漁業,協調淡水區漁會提供當地文蛤種貝,並委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台西分所進行育苗,成功培育出文蛤苗100萬粒,預計於11月26日於淡水河口進行放流,呼籲民眾於蛤苗放流後6個月內,儘量避開淡水河沿岸潮間帶採捕文蛤,給予蛤苗生長及繁殖下一代的機會。

民眾使用滑道小心翼翼將蛤苗放流到他的新家。(圖由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民眾使用滑道小心翼翼將蛤苗放流到他的新家。(圖由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