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宗教民俗盛況再現 樂成宮將辦「獅王會十甲」

樂成宮將於12月2日舉辦「百年媽祖樂成宮、明星、獅王會十甲」的舞獅活動,重現昔日宗教民俗盛況。(記者張瑞楨攝)

樂成宮將於12月2日舉辦「百年媽祖樂成宮、明星、獅王會十甲」的舞獅活動,重現昔日宗教民俗盛況。(記者張瑞楨攝)

2017/11/24 17:0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素有旱溪媽祖美譽的台中市東區樂成宮,將於12月2日上午9時,舉辦「百年媽祖樂成宮、明星、獅王會十甲」的舞獅活動,這場活動源於台灣早年治安不靖、械鬥頻繁,樂成宮周圍舊稱十甲與旱溪地帶,習武風氣十分熱烈,舞獅就成為最佳的娛樂與競技活動,獅陣還會隨著媽祖婆遶境台中十八庄,希望這場舞獅活動,能重現昔日宗教民俗盛況。

東區樂成宮已是第2年舉辦舞獅的民俗活動,十甲里里長林昑照指出,早期在旱溪、十甲地區,祭祀媽祖的樂成宮,是當地信仰中心,再加上居民素有習武風氣,當地武館獅陣也跟著林立,還會隨著旱溪媽祖婆遶境台中十八庄,風光無限,卻因時代變遷而逐漸凋零,當地僅剩集和堂玉麟金獅陣,這個獅陣會在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時,出陣陪伴媽祖遶境,獅陣挨家挨戶進入民宅穿梭,以求鎮宅保平安,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他指出,樂成宮周邊8里,早年因農業交通不便,又有旱溪阻隔,在渡河不便之下,十甲庄(今十甲里等地區)在鄉親倡議下,由樂成宮請媽祖分靈長年駐駕於此,再由庄民擲杯選出值年爐主,再由爐主供奉1年,以續香火,每年農曆10月15日(今年為國曆12月2日),庄頭中央會設立紅壇,搭設帳棚,設案供奉三官大帝、媽祖婆、土地公等3尊,供庄民朝拜並做戲慶賀,並於當天再次擲杯選出值年爐主,此項活動迄今亦有百年歷史。

樂成宮今年12月2日(農曆10月15日)擲杯選出值年爐主時,一併舉辦舞獅活動,並成立「獅王會」推廣舞獅藝術,重現昔日宗教民俗盛況,也歡迎民眾一同來逗熱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