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招聯會:一般考生申請入學 仍要有學測成績

招聯會舉辦考招新制東區說明會,執行秘書戴念華(站立者)強調一般考生申請入學仍要有學測成績。(招聯會提供)

招聯會舉辦考招新制東區說明會,執行秘書戴念華(站立者)強調一般考生申請入學仍要有學測成績。(招聯會提供)

2017/11/25 16:4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舉辦考招新制東區說明會,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強調,新課綱將在108學年上路,為落實新課綱「適性揚才」的精神,配套的新考招制度將在111學年正式實施,把選擇權交給學生,讓學生有更多時間運用在自己喜歡的科目上,但一般考生申請入學仍要有學測成績,只有極少數申請美術、體育及音樂術科特定校系的考生不用採計學測。

戴念華說,111學年上路的考招新制,目的是要解決高三學生面臨的壓力,台灣社會氛圍仍是考試引導教學,引發學生以考科科目學習優先,高三課堂學習不完整、學生也沒有足夠時間深入了解自己的特質或志趣、備審資料急就章等問題。新制大學入學測驗將逐步朝向跨領域綜整命題、調整繁星與申請時程及使用學習資料庫,在學校教師的輔導與簽認下,學習成果每學期上傳資料庫,也增加學歷習程檔案(備審資料)的可信度,以漸進方式試探性向及潛能。

大學招聯會在全國北、中、南、東區舉辦家長和學生分區說明會,希望讓各界更了解111考招新制方案,今天開拔到花蓮辦說明會,會場花蓮高中一早就有關心的家長和學生前來詢問。

為了避免111學年上路前推動配套調整,可能會有所疏漏,戴念華說,從107學年到110學年度的過渡期,招聯會也提出了相對應的銜接措施,階段性調整、舒緩可能的不安,以107學年為例,銜接措施包括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招生作業時程兩階段微幅延後,在不影響絕大多數考生循正式管道升學權益的前提下,開放資訊類學系採分組少量招生,規劃試辦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納入學習歷程;而108學年起全面調降大學參採學測科目成績數至多4科,且不得使用5科總級分;109和110學年度則是繁星和申請時程微幅延後。

近來有媒體報導指稱,107學年度開始,學測單科0分可透過申請入學、繁星推薦等管道入學,戴念華再次澄清,這是誤會,只有極少數申請特定一、兩個術科校系的考生不用採計學測,入學辦法規定至少要以1科為檢定科目沒有改變,所以,一般考生要申請入學還是要有學測成績。

大學招聯會會員大會今年3月通過採計學測成績最多5科降為4科,學測改為選考,不過,現行規定只要有1科0分就不能參加申請入學,學生某個科目沒考、沒分數就是0分,繼續限制0分不能申請大學不合理,招聯會才在10月配套修正,刪掉0分不能申請的門檻,詳情可上招聯會網站http://www.jbcrc.edu.tw/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