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大樹老廟沒廟史 踏查走出第一步

大樹保安宮為知名老廟。(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保安宮為知名老廟。(記者洪臣宏攝)

2017/11/27 19:4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百年老廟有5、6座,卻沒有記載廟史的隻字片語,大樹文史協會發表「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卡片書,為尋找先民廟口生活點滴跨出第一步。

大樹區廟宇林立,大樹文史協會展開廟宇踏查,協會理事長莊世杰說,先民夜間都會聚集廟口談天說地,相互交流,廟宇文化最能呈現在地人文,不過大樹區卻沒有廟宇記載廟史,這次踏查是重現大樹區先民生活的第一步,未來將集結成冊。

協會援引古文獻「鳳山縣采訪冊」、師大大樹區田野調查報告等,並透過耆老講述歷史,逐漸拼湊出原貌。「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將大樹區分成北、中、南三區,三區最古老廟宇分別是保興宮、保安宮、北極殿,又以保興宮有200多年歷史最久。

莊世杰指出,清朝第一張地圖「清康熙台灣輿圖」就已標示「阿猴林」(現今大樹丘陵),當時為平埔族部落,280餘年前的「清雍正台灣輿圖」出現了漢人部落,其中生仙坑、大坑內、三腳寮、龍目井、無水寮地名沿用迄今。

中區新吉庄保安宮目前祀奉廣澤尊王(聖公),近年重建富麗堂皇,其前身鳳安宮早年建在高屏溪畔,清咸豐年間高屏溪氾濫沖毀,先民向內陸後退500公尺重建,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竣工。

莊世杰以此為例,指出保安宮保存的清同治10年打造的「建廟捐金石碑」,成為還原廟史的重要素材,這次踏查中也發現不少文史線索,將逐一抽絲剝繭訴諸文字。

莊世杰指出,身旁的「鳳安宮捐金石碑」,成為還原廟史重要素材。(記者洪臣宏攝)

莊世杰指出,身旁的「鳳安宮捐金石碑」,成為還原廟史重要素材。(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文史協會發表「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卡片書,為尋找先民廟口生活點滴跨出第一步。(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文史協會發表「大樹阿猴林廟宇踏查」卡片書,為尋找先民廟口生活點滴跨出第一步。(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