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文國中小疑爆弊端 宜蘭縣府確定終止合約

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遭投訴。(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遭投訴。(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7/11/28 18:2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遭投訴,有家長指控學校欺瞞家長,收費不但沒進校庫接受監督,還流入經營學校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中,用途不明,縣府今天召開教審會,確定明年與基金會終止合約。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從今年6月陸續接到18件投訴,指控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有不法情事,教育處從7月開始實地訪查,根據專案小組的查察,「財團法人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以及受託學校「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共有4項疑似違法和18條缺失項目。

縣府指出,針對人文103至105學年度之課程、人事、經費收支等面向實地訪查後,發現人文違反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宜蘭縣各級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校務特許委外辦理行政契約書規定,導致縣府及學生蒙受嚴重損失,因此提請教審會進行審議終止行政契約,今天縣府舉行教審會,委員達成共識終止合約。

教育處表示,4項違法包含助學金收費不符合程序,也未報縣府核准;有學生雖然設籍宜蘭,但是卻沒有在頭城人文國中小上課,而是在台北市民宅;教師帶領學生出國海外學習,新增外聘教師費用卻要家長負擔;基金會以捐贈名義行收費之時,向學校家長收取費用,且費用交由基金會使用,疑有營利行為。

宜蘭縣政府表示,縣府政策持續推動實驗教育,將忍痛決定終止合約,教審會委員認為,校方相關缺失沒有立刻改善,會對學校發展不好,縣府站在學生受教權和老師權益,依照中央相關規定終止合約,接下來縣府會提接管計畫,基於保障學生和老師權益,做出最妥適的接管。

教育處指出,完成接管動作前,校內學生和老師學習權益和工作權益,這個學年前都會受到保障,延續課程和教學,預計明年8月1日新學年開始前完成接管動作,後續會研議如何延續實驗教育,是否還會以公辦民營方式委託,都還要做後續討論。

人文國中小家長會副會長翁凰真說,難過,很沮喪,真的很難接受,心裡也很難過,他們也在想還能繼續做些什麼努力,關心後續小孩的受教權和老師的工作權益,後續的部分。

人文國中小校長馬駿良表示,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會再對結果進行申訴,雖然終止合約對象是基金會,但是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後續怎麼處理,希望教育處能有妥善的安排,學校也會陸續跟教育處討論。

馬駿良指出,很多情況是透過家長會議,遵照多數家長意願達成的決定,不代表是違法的,比較像是一般後援會的處理方式,學校詢問家長是否願意代收代辦,有些教材由家長方處理,說是違法有點太過度解釋,而且台北本來就設有行動學習的駐點教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