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癌、兒童腦瘤可望有新療法 中研院發現抑制機制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助研究員陳律佑的團隊發現,人體的「染色體外端粒DNA(ECTR)」會誘發細胞後天免疫反應,進而抑制常見於兒童腦瘤、骨癌等的ALT癌細胞成長。(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助研究員陳律佑的團隊發現,人體的「染色體外端粒DNA(ECTR)」會誘發細胞後天免疫反應,進而抑制常見於兒童腦瘤、骨癌等的ALT癌細胞成長。(中研院提供)

2017/11/28 20:0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兒童腦瘤及骨癌治療可望有重大突破!中研院的研究團隊發現,人體的「染色體外端粒DNA(ECTR)」會誘發細胞後天免疫反應,進而抑制常見於兒童腦瘤、骨癌等的ALT癌細胞成長。此研究成果於本月初登上《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

中研院分子生物所助研究員陳律佑指出,一般而言癌細胞可分為兩大類,有端粒酶的癌細胞,及無端粒酶的「替代性延長端粒(ALT)癌細胞」,後者約佔所有腫瘤的10-15%,常見於兒童腦瘤、軟組織瘤及骨癌等。陳律佑說明,ALT癌細胞的共同特徵為富含ECTR,ECTR因此成為臨床上用以辨識ALT癌症的獨特標記。

陳律佑說明,過去ECTR在ALT癌細胞發展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並不清楚,只知道DNA只會存在於細胞核與特定胞器裡,當細胞質出現像是病毒感染時,就會誘發後天免疫反應。

陳律佑的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的研究後發現,人體細胞在累積ECTR時,會促使體內機制釋放出抑制病毒的干擾素,以達到抑制病毒生長的目的,不過在ALT癌細胞累積ECTR,由於沒有釋放出干擾素,因此導致癌細胞增生,主要原因是STING蛋白受到抑制才使路徑中斷,導致無法釋出干擾素。

研究團隊也發現ALT癌細胞中功能缺失的「組蛋白H3.3」也是協助釋放干擾素的角色之一。陳律佑說,若可以同時修復STING蛋白跟組蛋白H3.3,就有機會恢復ECTR啟動活化機制釋放出干擾素的功能,抑制癌細胞,為癌症治療帶來新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