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人真事改編?網友拆解《血觀音》暗藏台灣政治黑暗史

本屆金馬最佳劇情片《血觀音》看似女人間勾心鬥角的鄉土劇情節,已經讓人看得冷汗直流,沒想到角色及情節背後還暗藏更多「巧合」,直指台灣政治與社會的黑暗面。(圖為電影劇照,双喜提供)

本屆金馬最佳劇情片《血觀音》看似女人間勾心鬥角的鄉土劇情節,已經讓人看得冷汗直流,沒想到角色及情節背後還暗藏更多「巧合」,直指台灣政治與社會的黑暗面。(圖為電影劇照,双喜提供)

2017/11/29 19: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導演楊雅喆作品《血觀音》拿下多項金馬大獎,電影情節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指出,血觀音其實是「戰後台灣政治史的縮影」,種種情節影射著「鄭太吉案」、「劉邦友血案」、「湯英伸案」等黑暗歷史,也讓觀眾驚呼「原來是真人真事改編」!

本屆金馬最佳劇情片《血觀音》,看似女人間勾心鬥角的鄉土劇情節,已經讓人看得冷汗直流,沒想到角色及情節背後還暗藏更多「巧合」,直指台灣政治與社會的黑暗面。

網友分析指出,光是劇中「王院長」與「馮秘書長」的鬥爭,從姓氏上已經很容易聯想出「馬王之爭」,議長特助以黑道勢力威脅記者、恐嚇官員的橋段,也讓人想起曾嗆聲「過高屏溪殺人無罪」的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

此外,劇中在林議員家擔任馬伕的原住民Marco,不僅身分證遭到扣押,甚至被老闆娘性虐待,壓抑許久的怒火最終爆發,暗指民國75年發生的鄒族少年湯英伸殺人案。而林議員家因為開發案利益糾葛遭到殺手滅門,則是影射民國85年桃園縣長劉邦友血案,其中8人遭到行刑式槍殺,至今無法破案。

最後,導演楊雅喆自己也曾在映後座談會提到,劇中匯到王院長夫人戶頭的「3628萬」,其實也暗藏玄機,他要觀眾「自己回去Google」。原來這個數字指的是民國87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借給前屏東縣長伍澤元的競選經費,該款項被質疑為炒地皮的資金,連戰也因為未依法申報遭到裁罰30萬元。

電影帶出的諸多「巧合」,讓網友驚呼「導演好敢!」、「我看可能是真人真事改編」、「Google出來有點起雞母皮......」。

文史作家管仁健也有感而發,大讚《血觀音》帶出了台灣史上因為高度政治性被「辦」成懸案的事件,更邀請觀眾快去觀賞《血觀音》,一起來拆解編導的用心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