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事故 立委要求專編預算調查

台鐵事故多,立委要求專編預算進行調查。圖為台鐵工程人員搶修事故車。(記者鄭名翔翻攝)

台鐵事故多,立委要求專編預算進行調查。圖為台鐵工程人員搶修事故車。(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7/11/30 13: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2015年高鐵行車事故處理小組將台鐵納入監理,只要是重大行車事故就會介入調查。今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議107年高速鐵路相關建設基金預算時,發現高鐵並未有專門預算,負責台鐵事故調查,一年約用幾十萬元公務預算去處理;立委林俊憲表示,台鐵每年上百件事故,不就等於每件只花幾千元調查。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明年度預算已經編列無法更改,將要求高鐵局於108年起,新增事故調查費用的預算科目並編列預算。

早年台鐵事故都是由台鐵本身行車保安委員會進行調查,被外界質疑事故原因都是行保會說的算,有「球員兼裁判」之嫌;後來交通部將台鐵納入高鐵局「監督」,台鐵發生重大行車事故時,就由高鐵行車事故處理小組進行調查。至於外界質疑調差報告都未公開,高鐵局也於10月18日赴交委會備詢時,承諾1個月內公開調查報告;目前已可於交通部網站,查詢到去年6月東部幹線兩度發生出軌事故調查結果。

台鐵若發生列車於正線發生衝撞、出軌、火災,或是因列車運轉造成死亡或三人以上重傷事故,都歸類於重大行車事故,須由高鐵局負責調查;高鐵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高鐵一年約花幾十萬元在進行台鐵重大事故調查。台鐵列車於正線出軌事故今年特別多,至今已發生9起,影響逾10萬名旅客,立委李昆澤表示,今年這麼多起事故,光是一般事故就超過300次、重大事故超過30次;安全應該是交通部最高原則,事故調查沒有編列預算,只用公務預算去應急,這樣民眾對於調查狀況與結果,及未來調查的可信度,當然會抱持質疑。

李昆澤要求後年起,高鐵局應增加新的預算科目,專門處理台鐵事故調查,並要求高鐵局將今年重大事故調查公開,包含跟大眾說調查幾次、調查內容、花多少錢、調查結果等;畢竟現在就是一直調查、一直出軌、一直發生意外,這種情況並沒有發揮事故調查結果出爐後,應有防止同樣情況再發生的原意。立委葉宜津表示,交通部應有更積極做法,讓台鐵可以警惕,只要調查出事故原因,就要列為最重要改善事項,再有同樣情況事故發生時,應對相關人員要有懲處機制;仍建議調查應給獨立機關負責,成立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有其必要性。

王國材表示,目前是有要朝向成立運安會的方向處理,但即便成立運安會,台鐵行保會、高鐵調查小組仍會存在,什麼層級的事故,就由相關單位分別去處理。楊正君表示,每年台鐵約有40件事故,是需要高鐵局調查,若事故不需啟動研究,所需費用只有專家學者的出席費,若要對於力學、影像分析調查,現階段多是拜多學校幫忙,也未花太多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