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高雄空污 陳其邁:興達電廠1-4號機組提前除役

高雄冬季的空氣品質差,地標85大樓今天幾乎消失不見。(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冬季的空氣品質差,地標85大樓今天幾乎消失不見。(記者張忠義攝)

2017/11/30 16:0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立委陳其邁呼應市長陳菊的要求,他認為解決空污要治本,要求興達電廠1至4號燃煤機組,都應加速提前除役期程,落實減煤,空污才能有效減量。

高雄市環保局要求台電興達電火力發電廠,明年3月前要減少2成的用煤量,但經濟部規劃於2023年才將興達1、2號燃煤機組除役,高雄市長陳菊今早表示「太久了」,不同意。

對此,陳其邁表示,根據市府環保局資料,興達發電過程產生的污染排放量中,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分別占佔高雄市列管固定污染源排放總量的19%、38%及31%,污染排放量居發電相關製程之冠。且冬季並非用電高峰,適度調節發電量降載應屬可行。

陳其邁說,高雄空氣品質近期越趨惡化,霧霾嚴重,今天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高雄市空氣品質AQI有8個測站超過150,高雄地標85大樓幾乎消失不見,PM2.5猶如健康隱形殺手。

陳其邁提出三點呼籲:

第一是台電應立即配合市府環保局審查會要求,在空氣品質不良季節(每年10月至3月),減少2成燃煤用量,約15萬噸,台電並應提出配合落實減煤的具體計畫。其次,大林電廠1、2號機將更新改建為2部80萬瓩高效率「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預計於明年2月、7月商轉,一定會增加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量。

陳其邁強調,興達電廠1至4號燃煤機組分別於1982、1983、1985及1986年商轉,均已超過30年,應加速提前除役期程,並同步規劃替代燃氣機組的興建與商轉時間。最後,興達電廠與永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相當接近,興達電廠應盡速發展天燃氣為主的電廠,降低燃煤造成的污染,同時電載升降調節要更具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