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彰投長者換照認知測驗 不合格者都卡在第3關

台中區監理所統計,中彰投滿75歲長者需換照進行認知測驗已有2千多人參加,不合格多卡在第3關,複測後全數過關。(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區監理所統計,中彰投滿75歲長者需換照進行認知測驗已有2千多人參加,不合格多卡在第3關,複測後全數過關。(記者蘇金鳳攝)

2017/11/30 16:2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從今年7月開始,實施高齡駕駛換照,需進行認知測驗,只要今年剛滿75歲的長者都會接獲認知測驗的通知,台中區監理所統計,目前中彰投區滿75歲參與認知測驗有2267人,但只有14人不合格,都是卡第3關,長者不會畫出指定時刻時鐘,但經複測後則全數合格。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7月1號上路,民國31年7月1號以後出生,而且年滿75歲的長輩,就會收到換照及認知測驗的通知單,之後的3年內,長者可前往監理單位辦理換照,通過者可換到3年有效期的駕照。

超過75歲以上,雖不用換照,但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的人,在收到通知單後的3個月內,一定要辦理換照。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中彰投到目前為止,滿75歲需要換照者有6615人,超過75歲有違規者需要換照者,有1077人。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換照時前需要體檢合格,體驗合格後才會繼續進行認知功能測驗,共測驗3關,測驗的內容,第一關為「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就是由受測者回答當日的年月日及所在地等。

第二關為「近程記憶思考的能力」,就是讓受測者看10種日常生活與交通環境相關圖案,收起圖案兩分鐘後,再由受測者回答所看的圖案。

第3關為「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請長者畫出時刻時鐘,於測驗紙內畫出一個大的圓形時鐘,將應該在時鐘內出現的數字及位置繪製完成。

這3個程序必須一次完成,都必須通過才算合格,但是很多長者不合格都是卡在第三關,長者多半不會畫時鐘,而且會長針短針搞不清楚。

台中區監理所指出,目前中彰投區滿75歲已有2267位長者來換照,有14人不合格,但目前都已複測過關。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基於人力,目前只規定滿75歲的長者需要換照,76歲以上的長者則不必換,但若是有違規,就必須在3個月內來換照,若未換照則註銷駕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