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日馳騁宜蘭田野 「復刻版」林鐵小火車下月鳴笛試車

早期騁馳在三星田野間的林鐵火車頭。(記者張議晨攝)

早期騁馳在三星田野間的林鐵火車頭。(記者張議晨攝)

2017/11/30 16:5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羅東森林鐵路土場到竹林段,停駛逾38年,三星鄉公所爭取經費再造,打造1輛「復刻版」的火車頭,今搶先亮相,預計12月將在天送埤車站前環狀軌道鳴笛試車,最快明年3月上路試營運載客。

早期太平山出產的珍貴林木,先從太平山運到蘭陽溪上游的土場車站後,再經羅東林鐵轉運至羅東鎮竹林車站。全長約36公里,因路線橫貫三星鄉,是當地民眾的共同記憶,但1979年停駛後,沿途各車站顯得荒蕪,僅天送埤車站還保有完整樣貌。

鄉長黃錫墉表示,林鐵雖然停駛,但昔日曾運送木材兼載客,是三星鄉民珍貴的兒時記憶,公所才爭取經費重新打造小火車,讓民眾重溫往日情懷。

因早期行駛林鐵的火車頭、車廂尋覓不易,即便留存至今,多數狀況也達不到復駛標準,因此,三星鄉投入近200萬元重製,將車廂、車頭縮小3分之1,打造「復刻版」車頭。

黃錫墉指出,復刻版小火車,為電動車頭,時速約2.4公里,繞行天送埤車站一圈約8分鐘,兩節車廂共可乘坐8人,寬度與車頭一致;為求擬真,電動車頭還會噴出蒸氣,甚至可發出汽笛聲,相當逼真。

黃錫墉強調,目前火車頭、車廂已陸續完成測試,12月將開始於天送埤車站前試車,最快明年3月試營運,免費讓民眾搭乘。

三星鄉公所打造的「復刻版」羅東林鐵火車頭。(記者張議晨翻攝)

三星鄉公所打造的「復刻版」羅東林鐵火車頭。(記者張議晨翻攝)

三星鄉公所打造的「復刻版」羅東林鐵客車車廂。(記者張議晨翻攝)

三星鄉公所打造的「復刻版」羅東林鐵客車車廂。(記者張議晨翻攝)

羅東林鐵客車車廂。(記者張議晨攝)

羅東林鐵客車車廂。(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