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語文競賽失格 教育局以學生無作弊申請恢復7人名次

台中市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過程中傳出未分區辦理複賽,導致選手遭撤銷競賽資格。(教育局提供)

台中市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過程中傳出未分區辦理複賽,導致選手遭撤銷競賽資格。(教育局提供)

2017/12/02 15:1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上月底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過程中傳出「偷吃步」、未分區辦理複賽,導致七名台中市選手遭撤銷競賽資格,教育局今公佈經向大會競賽申訴,評議會決議恢復七名學生應有名次,教育局表示會對辦理方式進行內部行政檢討,並再次向台中市參賽學生、教師、工作團隊等人表達歉意。

7名選手成績分別為布農族語朗讀高中組第1、5名,泰雅族語國中組第2名及國小組第2、3名,客家語字音字形社會組第5名及閩南語演說社會組第1名,皆被恢復名次。

教育局表示,局方是「參考」全國語文競賽實施要點規定辦理,這次向大會申復指學生參賽沒作弊、也無犯錯,不該歸咎於學生,應恢復其榮譽和權益,教育局的行政瑕疵並引發爭議會檢討,再次向台中市參賽學生、教師、工作團隊等人表達歉意,大會也在30日恢復名次並上網重新公告。

今年全國語文競賽在上月27日頒獎,傳出台中市未依全國語文競賽要點,直轄市應分二區域辦理複賽才能晉級決賽,沒有採取分區複賽就參加全國賽,被新北市申訴指「同一學校,一下在南區、一下在北區。」若某一強校跨兩區參賽,對其他分區參賽學校明顯不公,造成台中市7位前5名選手被取消資格。

教育局表示,台中市在辦理語文競賽時,因人數過少導致難以分區辦理,因此參考全國要點,以及往年其他縣市做法,採因地制宜方式制定市賽辦理方式,教育局已進行內部行政檢討,也建議教育部針對制度及全國要點進行通盤檢討,因為歷年來,台中市並非唯一採行類此方式的縣市,也希望教育部能正視此問題,讓各縣市執行困難的現象獲得改善。

另外,教育局也建議應取消縣市團體獎成績,將比賽的榮耀回歸到參賽學生、教師、學校本身,避免為了爭取團體成績,而模糊比賽真正的教育價值。

台中市7位參加全國語文競賽被判失格選手經教育局申復,恢復原有名次。(教育局提供)

台中市7位參加全國語文競賽被判失格選手經教育局申復,恢復原有名次。(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