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腹漲難解尿 12歲雙胞胎姊妹處女膜閉鎖

2017/12/04 16:24

簡陳榮醫師筆指即為女性陰道口的處女膜位置。(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12歲的王姓雙胞胎女童近期突然出現尿量減少,甚至有尿不出的窘境就醫。醫師查出女童罹患處女膜閉鎖,因處女膜較厚且沒有小開口,導致經血無法排出,造成子宮及陰道積血腹部出現很大囊狀的病灶,壓迫到輸尿管,影響排尿。

醫師為她們進行開洞造口手術,在原本處女膜上挖個小洞,讓經血順利排出,術後女童恢復排尿功能,健康出院。由於女童的母親與雙胞胎姊姊同樣有處女膜閉鎖情況,醫師懷疑也許與遺傳有關。

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簡陳榮指出,幫女童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她的腹部出現很大囊狀的病灶,且壓迫到輸尿管,所以無法排尿,手術後排出的經血量高達600cc,術後女童正常排尿,健康如昔。女童術後幾天,媽媽又帶著雙胞胎姊姊就醫,因姊姊也說肚子脹脹的,懷疑跟妹妹同樣也是處女膜閉鎖,經過檢查後確診是處女膜閉鎖,同樣進行開洞造口手術,排出300左右經血,解除不適症狀。

簡陳榮表示,處女膜包圍女性陰道口,正常為厚約1-2公分的膜狀物,在胎兒3-4個月時期開時長成,陰道外端與尿生殖竇腔交匯之間有一層薄膜相隔,隨著女性發育長大,這層薄膜也會開始發生空腔化情形,也就是逐漸形成洞孔,即處女膜孔,讓經血從陰道流出。

 

成年女性處女膜型態非常多,有些有一個洞,或多個洞,但也有先天就沒有長成處女膜,或者如個案一樣是閉鎖的情況。王母向醫師透露,自己年輕時也有處女膜閉鎖症狀,懷疑與遺傳有關,但醫師無法斷論是因遺傳導致。

 

簡陳榮呼籲,若到了青春期年紀的少女,開始出現乳房隆起等發育情況,但月經卻一直沒有出現,且可能伴隨出現腹痛、頻尿、尿不出或便秘等症狀,家長要帶至婦產科檢查,延誤治療可能因為經血囤積導致輸卵管變形,或有血塊堵塞輸卵管,影響日後生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