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花蓮鐵路高架化 縣府撤西移案改爭取原地高架

大花蓮地區因鐵路在市區形成7處平交道,地方期盼立體化多年,立委蕭美琴(右一)去年會勘台鐵吉安站改建工程時提出原地高架的訴求。(記者王錦義攝)

大花蓮地區因鐵路在市區形成7處平交道,地方期盼立體化多年,立委蕭美琴(右一)去年會勘台鐵吉安站改建工程時提出原地高架的訴求。(記者王錦義攝)

2017/12/05 16:19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大花蓮地區因鐵路在市區形成7處平交道,地方期盼立體化多年,立委蕭美琴趁前瞻計畫花東雙軌工程,提出原地高架訴求,而縣府則提鐵路西移到中央路高架化,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到花蓮舉行地方座談,縣府改支持原地高架,縣長傅崐萁解釋說,當初鐵路西移經費龐大,以花蓮財政無法負擔,因此才不得不改爭取原地高架。

傅崐萁在「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中提到說,撤回鐵路西移高架化案的原因,是因為交通部告訴花蓮,縣政府要負擔90億元的經費,這種狀況下,縣府不得不撤案,要花蓮負擔40%高達90億元的經費,以花蓮的財政實在沒有能力。

縣府在與行政院長座談會中,提出「大花蓮都會區鐵路高架工程計畫」,簡報中認為目前鐵路路廊足敷鐵路高架化使用,無須自行土地徵收,可先將原有路線進行撥道後,待高架橋敦完工後,以半施工方式循序進行,初估費用約80到100億元,希望行政院列為交通重大政策案,納入「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併案辦理。

不過縣府去年底提出「花蓮火車站至吉安干城車站間(暫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可行性研究」評估「原地高架化」可行性低,高架鐵路將改線,從新城鄉嘉里村延著30米「中央路」南下到吉安鄉南華村,花蓮車站與吉安車站也將另址重建,總經費294.3億元,其中花蓮縣府負擔90億元,占歲出額一半以上。

花蓮縣立委蕭美琴說,中央政府在軌道建設編列410億經費投入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未來增軌後班次增加,對於市區交通、用路安全負擔加重,也因平交道的切割,城市發展無法整體規劃,應在花東雙軌工程中,一併研擬鐵路平交道高架計畫,而多次徵詢相關單位,不論工程技術或施工路廊寬度等問題,現有條件均能因應「雙軌併同原地高架」方案,也是經費與效益最大化的選項。

大花蓮地區因鐵路在市區形成7處平交道,地方期盼立體化多年,立委蕭美琴提出原地高架訴求,並派辦公室主任到平交道會勘。(記者王錦義攝)

大花蓮地區因鐵路在市區形成7處平交道,地方期盼立體化多年,立委蕭美琴提出原地高架訴求,並派辦公室主任到平交道會勘。(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