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晨合歡山下「雪」還是「霰」?吳德榮這樣分析...

根據當時的大氣條件分析,吳德榮認為昨天合歡山應該是降下了瑞雪。(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根據當時的大氣條件分析,吳德榮認為昨天合歡山應該是降下了瑞雪。(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7/12/06 09: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6日)晨中南部地區靠著輻射冷卻效應,嘉義最低溫下探13.3度,創下平地入冬以來的新低溫,台中也只有13.8度,由於北部雲層較多,台北僅靠著冷空氣,低溫降至15.3度,離冷氣團標準(台北氣溫14度以下)仍有一段距離。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今北台灣仍受冷空氣影響,氣溫偏低,中南部白天舒適,但日夜溫差大,民眾都應注意保暖,在降雨方面,除迎風面的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降雨機率外,其他地區都是晴轉多雲的天氣;明(7日)氣溫略為回升,但週五、六(8、9日)另一波冷空氣南下,強度較這波還強,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下探13度,因水氣也較多,體感溫度也會更低。

週日(10日)氣溫略回升,下週一、二(11、12日)再一波比前波稍弱的冷空氣南下,仍呈現3至4天的週期;下週三、四(13、14日)回暖,但模擬時間較久,會有較大的不確定性,需再持續觀察。

吳德榮:合歡山昨天應該是下雪

昨(5日)晨合歡山武嶺一帶呈一片銀色世界,降下的冰晶是「雪」還是「霰」?吳德榮指出,因為氣象局在合歡山僅設有無人自動觀測站,故無觀測員可當場判斷,不過藉由探空資料來分析,合歡山觀測站至其上空約1千公尺厚,皆是飽和的大氣、且溫度介於-2至-8度。

下雪的條件必須要整層大氣,皆在零度以下,而霰的條件則在大氣中存在一層零度以上的氣層,將冰晶融化成水滴,再降入低於零度的氣層,重新凝固成冰珠,合歡山上空缺乏暖氣層這個必要條件,吳德榮認為昨晨合歡山應該是下雪。

昨(5日)晨合歡山武嶺一帶呈一片銀色世界。(太管處提供)

昨(5日)晨合歡山武嶺一帶呈一片銀色世界。(太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