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一片白茫茫 是霧淞非白雪

因氣溫驟降,玉山群峰出現「霧淞」白茫茫奇景。(記者謝介裕翻攝)

因氣溫驟降,玉山群峰出現「霧淞」白茫茫奇景。(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7/12/06 12:2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冷氣團來襲,全台天氣變得又濕又冷,今日玉山群峰一片白茫茫奇景,外界以為繼合歡山之後,難道玉山也降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及氣象局北峰氣象站也頻頻接到民眾詢問電話,並再三強調,大家千萬別誤會,雪白景象是「霧淞」造成的,迄今日中午以前,玉山仍未下雪。

不過,北峰氣象站指出,今日凌晨4時02分許,玉山戶外溫度一度下降至攝氏零下6.1度,也是今年入冬以來溫度最低的紀錄。

而所謂「霧淞」也稱為「霧凍」,是一種空氣中水滴結冰的現象,氣溫在冰點之下時,霧淞才有可能形成,看似白雪或冰霜,但形成原因和霜雪有極大差別,霧淞呈顆粒狀,為白色不透明的晶體,因霧中含有無數微小水滴,在酷寒天氣,小水滴被極度冷卻,一接觸到溫度處於冰點以下的岩石、草木等物體表面,凍結成冰晶即是「霧淞」,常發生在降雪之前,換言之,只要溫濕度、水氣、雲層等各種條件足夠,便有下雪的可能。

玉管處說,日前山上溫差大,太陽出來時,戶外溫度可能約攝氏1、20度以上,但太陽一旦被雲霧遮掩,溫度便會急速下降,且海拔高度愈高,溫差愈大,日夜溫差往往在攝氏10度以上,且只要下雪,便會啟動雪季管制作業,山友須攜帶雪靴、冰爪等雪季裝備,才會予放行,呼籲山友上山時一定要帶好登山裝備並注意保暖,避免意外發生。

相關影音

氣象局北峰氣象站前相關氣象觀測設施與草地,因氣溫驟降,也都出現「霧淞」現象。(記者謝介裕翻攝)

氣象局北峰氣象站前相關氣象觀測設施與草地,因氣溫驟降,也都出現「霧淞」現象。(記者謝介裕翻攝)

氣象局北峰氣象站牆角旁草叢也出現「霧淞」現象。(記者謝介裕翻攝)

氣象局北峰氣象站牆角旁草叢也出現「霧淞」現象。(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