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出席「醫療科技展」 柯P:台灣強項是整合

2017/12/07 14:06

「2017台灣醫療科技展」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應邀出席,並參觀展場。(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應邀出席「台灣醫療科技展」,他致詞時表示,台灣的強項在整合,例如他在台大醫院時期,「我們想出如何把葉克膜做整合,從接電話到開完手術插上去,在15分鐘以內」,其他國家都沒辦法把葉克膜用在CPR,台大醫院卻把流程整合成功,此外,上任市長後,在聯合醫院推動居家醫療,整合醫療資源,讓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等病患也能得到妥善照顧。

台灣首度舉辦「台灣醫療科技展」,由Taiwan Healthcare+國際入口平台、衛福部、台北市政府、農委會共同主辦,60家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醫療體系,逾千個攤位,共超過上百個醫療團隊參展。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台北市長柯文哲等應邀蒞臨。

柯文哲致詞時笑稱,以前聯考時代,甲組第一志願是電機系、丙組第一志願醫學系,可是雖然這兩個系都有台灣最優秀的人才,可是電機系對我們台灣的產業幫忙很大、貢獻很多,但他常覺得奇怪,「醫學系這邊好像對台灣的產業沒什麼貢獻?」他常常開玩笑說讀醫學系使聰明的人變笨、笨的人更笨,甚至都淪落到血汗超時工作,不只醫生累,連護理人員都一起帶衰,變成很勞累的產業。

話鋒一轉,柯指出,台灣的強項提出解決方法,不是研發新藥、新儀器或新技術,而是整合資源,例如他在台大時期,台大成功整合葉克膜流程,讓葉克膜可以運用在CPR,這是其他國家做不到,同樣的,就任市長後,聯合醫院如果要推行高端科技也不容易,所以就發展居家醫療。

柯表示,台北雖然是首善之都,但是那些4、5樓的公寓如果沒有電梯跟偏鄉差不多,臥病的老人要看病很麻煩,所以聯合醫院就整合出「居家醫療流程」,包含電子病例怎麼處理、怎麼開藥,還有因為不可能把電腦斷層帶去,所以要發展簡單的超音波。

柯認為醫療有三個原則,在地化、國際化、產業化,他當年在念台大醫學系花了一半時間在念台灣沒有的疾病,這就沒有達到在地化,當醫生還是要解決我們每天面臨的疾病問題,所以醫療要在地化,第二要跟國際接軌,要達到國際水準,最後產業化,「我想醫療不應當倫為血汗事業」,能不能讓除了提供國人便宜有校的治療外,,也許有一天台灣可以輸出的不只是ICT是醫療產業,這是努力的目標。

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會後受訪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了提供「無縫接軌的出院準備系統」,規劃從醫院到社區居家,透過團隊整合並銜接資訊系統人性化的全人照護,重視病人個別化需求,共同參與決策,結合長照中心、居家醫療、民間機構團體等轉介服務,預防病人、家屬及團隊受苦,有效運用社區資源,達到五權照護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