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硬吞魚刺 恐腸穿孔引腹膜炎或敗血症

2017/12/07 15:21

斗六分院醫師劉俊雄提醒,誤食魚刺卡在咽喉深部時,千萬不要硬吞。(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誤食魚刺卡在咽喉深部時,千萬不要硬吞。」成大斗六分院醫師劉俊雄提醒,最好找耳鼻喉科醫師幫忙夾出,魚刺若是卡在小腸與結腸交接處的迴腸末端,易造成腸穿孔,甚至引起腹膜炎或敗血症。

小小一根魚刺,如果誤吞,恐引發大麻煩。(記者詹士弘攝)

42歲印尼移工因發燒及腹脹痛就醫,發現白血球及感染指數升高,經轉診至成大斗六分院,檢查發現有腹膜炎情形,經X光及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乙狀結腸周圍有膿瘍及彎曲的鈣化物。

劉俊雄懷疑病人體內的鈣化物可能為魚刺或骨頭,經詢問,病人10多天前曾至溪邊釣魚,並烹煮與朋友飲酒同樂,診斷應為魚刺穿破乙狀結腸造成膿瘍及腹水。

 

經緊急手術,抽出腹中膿水約700cc,乙狀結腸附近有穿孔及膿瘍,切除部分乙狀結腸,術後傷口有感染現象,經第二次清創及縫合手術,病人於第16天後出院,回到工作崗位。

 

劉俊雄指出,誤食魚刺等尖銳骨頭時,民間一般的作法是喝醋、吞大飯團或喝大量水以將異物吞下,但這些方法通常會雪上加霜,衍生大災難,甚至會危及生命。他也提醒,一邊吃魚一邊喝酒,容易醉吞魚刺,也不建議邊吃邊嬉笑,避免噎到,造成不堪之後果。

 

他說,腸胃道遭遇魚刺等尖銳物入侵時,腸壁會擴張,藉由反射反應將鈍端拉向下方,避免造成穿刺孔,正常的腸胃道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大部份魚刺也可以由腸胃道排出。根據統計,只有約1%的尖銳魚刺骨頭會造成穿孔,也就是大部分都沒有併發症。

 

劉俊雄說,魚刺若是卡在小腸與結腸交接處的迴腸末端最易造成腸穿孔,甚至引起腹膜炎或敗血症,需立刻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至於乙狀結腸穿孔,造成膿瘍及腹膜炎,則屬較少見情形,像這位移工的魚刺經長途旅行,造成如此大的併發症實屬少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