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失智老爺爺半夜不睡喊救命 居家醫療有效改善

戴爺爺經中榮居家醫療團隊介入治療後,改善健康和一家人的生活品質。(記者蔡淑媛攝)

戴爺爺經中榮居家醫療團隊介入治療後,改善健康和一家人的生活品質。(記者蔡淑媛攝)

2017/12/07 17: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今年4月開辦居家醫療,由醫護人員為不便就醫病患,提供宅提供醫療服務,這類患者常因困居家中,服藥物錯誤、小病拖成大病、健康長期不佳等問題,反覆急診、住院,院方醫療團隊結合大台中基層院所,打造居家醫療照護網絡,為就醫困難病人提供高地緣性、個人化的醫療服務。

其中98歲患者戴爺爺失智、作息日夜顛倒、被害妄想,常常半夜亂吼喊救命,又因攝護腺腫大無法排尿送急診,雖然有外傭照顧,家人仍忙到人仰馬翻。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林鉅勝說,今年6月居家醫療團隊出診後發現戴爺爺有急性瞻望症,送急診評估後收治到高齡醫學病房,發現有感染、肌力、體力降低等情形,完整治療後出院,也建議改善家中浴廁環境,提醒睡眠、活動時間等,現在戴爺爺回歸正常生活,也踴躍參與社區的高齡課程活動。

另一位周爺爺為長期居住家中、也久未給醫生看診,居家醫療團隊出診看診高血壓等慢性病,發現他竟是巴金森氏症患者,家人還以為是正常老化衰退,未察覺病徵,為病人服藥、家屬在衛教改變照護模式後,現在精神和活動力都變好,能在妻子陪伴下出門賞花,

林鉅勝說,就醫困難常見患者外出就醫不便、失能,尤其子女在外地生活或需長時工作,家中兩老相依、老人由看護照顧等情形,導致就醫意願降低,疾病常是高血壓、失智症與失眠,男性幾乎有攝護腺肥大問題。

醫師到家中出診,除了看診開藥,最常提供的醫療服務為藥物整合諮詢及身體評估檢查,也做居家安全環境評估,發現家中常有缺乏滅火安全裝置、床欄高度不佳以致起身困難甚至跌倒等問題,建議改善。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