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康巴士供不應求 中市府研擬開放民營

復康巴士供不應求,身障朋友叫不到車,議員要求開放民間參與營運。(記者黃鐘山攝)

復康巴士供不應求,身障朋友叫不到車,議員要求開放民間參與營運。(記者黃鐘山攝)

2017/12/07 17:15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免費小型復康巴士供不應求,身障朋友叫不到車,議員謝明源、張芬郁、陳淑華等人今天質詢要求社會局盡速改善,並研擬開放民間參與營運。社會局長呂建德說,將朝開放民間參與營運方向努力,以提高車輛調度及相關效益。

市議員謝明源、張芬郁、翁美春、蕭隆澤、陳淑華聯合質詢指出,社會局小型復康巴士服務,考量接送需求熱點、人口數、城鄉資源均衡、平均里程數等因素,今年重新劃分區域,設置5個預約中心受理預約,但今年民眾陳情復康巴士預約卻比以往困難。

議員又說,去年有資格搭乘復康巴士的身障朋友45139人、今年44834人,去年有4658人訂不到車、平均每月388人,今年1至9月卻有7177人訂不到車,平均每月有791人。重新劃分區域,希望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結果卻適得其反。

議員們強調,依照社會局提供的復康巴士數據,現階段符合搭乘資格的民眾中,實際上能使用到的民眾不到2成,有8成民眾得不到服務,社會局應盡速研擬如何解決需求大於供給的問題,以及開放民間參與的期程。

呂建德表示,身心障礙人士每年約增加3000位,且台中復康巴士是6都唯一免費,因此需求面大幅增加。預計明年新增10輛復康巴士,讓總數達270輛;去年服務超過68萬趟次,今年提升到72萬趟次,整體來看,在車輛數相同下,服務總體績效是增加的。

此外,社會局也會檢討排車路線,協調利用離峰搭乘或增加共乘方式,增加身障朋友服務機會,並依據不同區域的身障需求配置足夠的台數,比如北區、北屯區等也將增加至55台,提供載送服務。

至於議員建議復康巴士可由公辦改為開放委外民間辦理,呂建德強調,將參考其他縣市租用復康巴士營運方式,研擬朝開放民間參與辦理的方向前進,以增進服務效率,也會結合敬老愛心卡,方便身障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