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唯二! 善化糖廠今開工 有望加製「古早糖」

今年甘蔗收成佳,預估可採收22萬6千多噸。(記者黃文瑜攝)

今年甘蔗收成佳,預估可採收22萬6千多噸。(記者黃文瑜攝)

2017/12/08 20:32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擁有133年歷史的善化糖廠,昨日製糖開工,今年受氣候影響,颱風少讓甘蔗採收量較去年高,開工96日,到明年3月13日製糖完成,預估今年二號砂糖產量將比去年高出約7萬噸,可望加碼生產「古早糖」。

台糖公司董事長黃育徵表示,善化糖廠、虎尾糖廠是全台兩間至今仍有製糖開工的糖廠,糖廠不但是製糖生產基地,同時也是重要文化資產保存地。今日開工延續日治時期就有的傳統,舉行開工祭祀,祈求機器運轉順利,人員工作平安。

因目前台灣甘蔗製糖品種為「春植」與「秋植」,分別在每年的3到4月及8、9月間為最佳種植時間,生長需12到18個月,如遇強風就容易把甘蔗吹倒,甘蔗根部只要長出新芽就無法採收。因104年種植時遇上颱風,導致去年產量不佳,而今年收成的甘蔗受氣候影響較小,預估採收22萬6千多噸的甘蔗,可生產2萬1千多噸的二號砂糖。

台糖表示,目前主要生產的二號砂糖在國內相當盛行,有些坊間製黑糖的業者,會以二砂加糖蜜一起炒製成黑糖。而糖廠也研發出古早糖,以製糖過程中產生的糖蜜製成三號,不斷煉製成古早糖,但因工法較複雜,在市場價格也較高。未來希望能讓糖廠轉型,除了生產二砂外,更能提高古早糖產量,讓糖類產品多樣化、精緻化,因此也極積改良甘蔗品種,提高甘蔗抗風及抗蟲的能力,讓台灣僅存的製糖文化,能繼續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