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車票擬不再回收 走電子匝門也能保留票卡

台鐵車票最快明年初將不回收,旅客可走電子匝門也能保留票卡。(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車票最快明年初將不回收,旅客可走電子匝門也能保留票卡。(記者鄭瑋奇攝)

2017/12/09 10: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民眾搭乘台鐵後,若想將車票留作紀念、蒐集、拿車票回公司報帳時,現在都必須走人工通道,加蓋站章才能將票攜出;若走電子匝門驗票口,出站車票就會被回收。台鐵局表示,經參考其他軌道運輸業者作法,最快明年初,台鐵就將不再回收車票,旅客即便走自動匝門,也可將車票帶回家。

台鐵每日有超過63萬人次搭乘,當中平均約38萬至40萬人次是使用電子票證乘車,今年10月6日國慶連續假期前夕的週五,更首度突破50萬人次使用電子票證乘車;每日僅20萬至25萬人次購買車票搭車。台鐵運務處長張錦松表示,目前匝門只要設定,就可讓門常態開啟及不回收車票,但新制一定會等到元旦連續假期結束後,才會決定要上路實施,避免連假人潮擁擠,加上旅客不熟悉出站要取票流程,會產生阻礙通行情況。

台鐵全台共有409個自動匝門,分散於68車站中,台鐵跟高鐵匝門最大不同,就是台鐵是插入車票後,匝門就會開啟;高鐵是插入車票後,須將車票取出才會開門。台鐵局表示,台鐵這套系統,每分鐘可讀60張車票,旅客插入車票後就可往前走,動線較流暢;但現在偶爾會碰到乘客車票要報帳,但走匝門時車票被回收,需要站務人員幫忙開櫃找出車票。因此,參考其他軌道業者,決定採車票不回收措施,讓民眾搭乘台、高鐵乘車習慣維持一致。

現行台鐵車票回收後,車站保留7天就會銷毀,未來車票不再回收,台鐵局擔心初期民眾不習慣,出站走電子匝門未將票取出的話,後面旅客就無法插票出站;也擔心旅客出站後,覺得不需要車票就隨地亂丟,因此,還再考慮是否在出口,放置回收不要車票的容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