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蔣前總統3件好事? 教育部、文化部無法回答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中正紀念堂將來勢必轉型,提出可改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總館。(記者吳柏軒攝)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中正紀念堂將來勢必轉型,提出可改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總館。(記者吳柏軒攝)

2017/12/11 11:0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召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相關政策因應的專題報告,讓立委質詢文化部、教育部、故宮等,要政府提出將來施政,民進黨立委關注威權象徵移除與轉型等,國民黨則盼「功過並呈」,要官員說出兩蔣的3件好事,但文化部、教育部等首長認為應優先還原威權歷史,威權追思不須重新教育大家,無法正面回答立委提問。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一上台,先針對白色恐怖時期的不當審判等歷史,表達深深的遺憾跟道歉,承認是永難平復的傷痛,而平復司法不公是不分黨派都該追求的正義目標,但質疑剛通過的「促轉條例」只鎖定斷代,卻無慰安婦、原住民、土地、勞工等討論,更擔憂政府對兩蔣僅單方面解釋,「難道蔣中正、蔣經國只有萬惡?」要文化部、教育部說出3件兩蔣的好事。

但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不適合提出兩蔣的功過報告,因轉型正義目前有大量的人權受害歷史要優先還原,至於兩蔣的追思,過去威權時代已談得夠多,不須文化部重新教育大家;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僅表達,需透過促轉條例中的委員會機制,作適法研商。

陳學聖遺憾認為民進黨版的促轉只談「過」、不談「功」,轉型條例應全面且功過並呈才能達到社會和解,指出如故宮國寶就受黨軍保護,認為蔣中正於此有貢獻,故宮表態,而故宮院長林正儀認為,此情況特殊,蔣在整體在保護文物方面,是有貢獻,未來推動促轉,故宮也可作為人權教育場址。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認為,促轉條例有太多要平反的歷史真相,如228白色恐怖受難家屬,還有許多人不了解自己家人被做了何種處置,其他國家也多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把獨裁歷史公諸於世;立委吳思瑤也具體建議,應讓中正紀念堂改為「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總館,另還應規劃過去45處因威權統治留下的「不義遺址」啟動系統保存。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轉型正義不能偏廢,只談「過」,不談「功」,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有斷代的針對性,擔憂民進黨製造對立。(記者吳柏軒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轉型正義不能偏廢,只談「過」,不談「功」,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有斷代的針對性,擔憂民進黨製造對立。(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