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症 疾管署:煮熟滅菌勤洗手

2017/12/11 15:54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症,最重要的是保持食物清潔。(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法國乳製品公司Lactalis旗下的嬰兒奶粉疑在製程中受沙門氏菌污染,影響遍及全球,許多國內家長也心慌慌。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感染科醫師羅一鈞表示,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症的方法,主要包含食物要煮熟、牛奶和奶製品應滅菌後再食用,以及烹調食物前或餐前便後要洗手等。

羅一鈞說明,沙門氏菌感染症通常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至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腹瀉,並伴隨發燒、肚子痛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通常病況較嚴重,甚至有引發敗血症、骨髓炎等併發症。

羅一鈞指出,沙門氏菌感染症主要藉由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但也有少數散發病例為接觸寵物而感染,或是農場動物因食用被污染的飼料而感染,並在飼養或屠宰過程中散播病菌;另人與人之間的糞口傳染途徑,若是嬰兒或糞便失禁的成人,傳染力比無症狀帶菌者更高。

羅一鈞提醒,最佳預防之道就是保持食物清潔,像是肉類、海鮮或野外用水要煮熟,沙拉、冷盤要注意衛生,以及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不要吃,牛奶和奶製品應滅菌後再食用等,還有生食熟食要分開,以及烹調食物前或餐前便後應洗手等,若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徵,則須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食藥署則提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奶粉沖泡方式是用70℃以上的熱水沖泡,再用冷開水降溫,可以殺滅沙門氏菌等微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