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進食牙齒酸痛無力 牙醫師:可能是齒裂徵兆

2017/12/11 16:32

對於進食咬到特定角度會不適、牙酸痛敏感等症狀,牙醫師張玉麒表示,有可能是齒裂徵兆。(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5歲陳女士懷疑自己右下第2大臼齒蛀牙,進食會酸軟無力,X光檢查無明顯蛀牙,但咬合面嚴重磨損凹陷;醫師問診得知陳女有磨牙習慣,造成牙齒咬合面產生細小裂痕。牙醫師指齒裂嚴重裂到牙根,可能使整顆牙齒報銷,提醒民眾飲食咬到特定角度不適、酸痛敏感等,有可能是齒裂症狀,需儘快就醫診治。

台南市立醫院牙醫師張玉麒收治的患者中有牙齒裂痕問題(右)。(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醫師張玉麒表示,陳女的齒裂痕遇到冷熱刺激時,會因細小裂縫影響齒髓神經,產生敏感或疼痛等症狀;咬到硬物時,咬合力會使牙裂齒縫更加嚴重而導致酸軟無力,建議陳女睡覺時嘴巴配戴軟性咬合板,經過兩星期後回診,症狀已大有改善。

而「敏感性牙齒」在強力廣告放送下,變成國人耳熟能詳的牙科症狀,當牙齒接觸冷、熱或咬到硬的食物時又酸又痛,一般人會以為自己是敏感性牙齒,有的人以為使用產品就能改善。張玉麒醫師說明,牙齒敏感多因琺瑯質耗損、失去保護功能,有多種因素會造成牙齒對冷、熱反應不適,如裂齒症就是其中一項,應找出病症源頭,對症治療才能有效改善。

張玉麒說,陳女的裂齒症是牙齒長期過度使用或磨耗導致牙面產生細小裂痕,肉眼難以看出,較難診斷。如吃東西時咬合力量大、本身牙齒脆弱、愛吃酸食、有夜間磨牙習慣或愛吃檳榔者,這些是齒裂症好發族群。吃東西咬到特定角度會疼痛不適、咬合放開後牙齒才會痛、吃東西有無力感、酸痛敏感都是齒裂的可能症狀,應速求診牙科醫師。

張玉麒表示,裂齒症會提高牙齒斷裂機率,症狀輕者可嘗試咬合調整以平衡咬合力量;症狀嚴重者必須以牙冠保護牙齒,避免病情更惡化;更嚴重的可能要根管治療,移除發炎齒髓才能解決問題。他要提醒造成牙齒敏感酸軟因素很多,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別自己當成一般敏感性牙齒處理,會延誤就醫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