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拒絕五十肩 微創針刀讓你恢復「輕而易舉」

2017/12/11 19:59

中醫師為病患施以「微創針刀」治療。(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6歲全職家庭主婦,每天忙於家務,過度使用肩膀、手臂,導致右肩膀疼痛,連梳頭、穿衣服都有問題,晚上痛到難以入眠,到處求醫未見好轉,後來接受「微創針刀」治療,經中醫師利用針刀剝離、鬆解沾黏的軟組織,肩膀又恢復「輕而易舉」。

中醫師為病患施以「微創針刀」治療。(記者方志賢攝)

 健仁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炳曄表示,這名家庭主婦罹患「沾粘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只要肩膀活動角度被限制,包括旋轉肌撕裂、尖峰下滑囊炎等, 都被稱為「五十肩」。

針刀為扁針及圓針,圖為扁針。(記者方志賢攝)

 「五十肩」主因是肩關節囊膜發炎引起疼痛,關節囊膜表面會變得不光滑,容易互相沾黏,沾黏後病人怕痛而不敢移動手臂,關節因久不動,沾黏狀況變得更加嚴重。

針刀分圓針及扁針,圖為圓針。(記者方志賢攝)

 陳炳曄說,清除沾黏組織是解放肩關節的第一要務,除了使用破壞性高的手術治療或價格較高的震波治療外,還可嘗試「微創針刀」治療。

 陳炳曄說「微創針刀」是近年來才研發出來的治療方法,利用和針灸針具相似的針刀剝離及鬆解沾黏的軟組織,可治療淺筋膜及肌肉沾黏造成的疼痛和活動受限問題。

 陳炳曄說,「微創針刀」治療深度在皮下不到1公分的位置,不會損傷深層的神經、血管,其優點是幾乎沒有傷口,術後疼痛少、恢復快。舉凡網球肘、媽媽手、腕隧道症候群、坐骨神經疾患等,都可使用「微創針刀」治療。

 醫師也提醒,有發燒、局部感染、患處有重要神經血管、有出血傾向、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病人不適合這項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