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致命皮蛇有疫苗可預防 建議50歲以上自費施打

郭綜合醫院臨床藥師蔡佩芳表示,帶狀疱疹危害性不輕,可打疫苗形成長時間保護力。(記者王俊忠攝)

郭綜合醫院臨床藥師蔡佩芳表示,帶狀疱疹危害性不輕,可打疫苗形成長時間保護力。(記者王俊忠攝)

2017/12/12 18:4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因免疫力下降、會再復發的帶狀疱疹(俗稱「皮蛇」),郭綜合醫院藥師指這皮蛇如長在臉、眼睛附近等較危險部位,有致命可能,且有一成多患者痊癒後會併發神經痛,美國與我國疾病管制署都建議,50歲以上人士可自費打帶狀疱疹疫苗,研究指有11年保護力。

郭綜合醫院收治一位患有第二型糖尿病、腎病變慢性病的76歲陳姓老婦,家人曾患帶狀疱疹,陳婦回診時主動問有無皮蛇疫苗?醫師評估後施打一劑,迄今「皮蛇不曾上身」。

郭綜合醫院臨床藥師蔡佩芳表示,皮蛇原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民眾罹患水痘痊癒後,少量病毒潛伏在感覺神經,當人免疫力下降時,病毒被活化出現,常發生在老年人。這病常發作於身體單側,沿神經節出現紅疹水疱,也會引起神經發炎疼痛,好發部位在胸部,其次是腰、頸與頭顏面三叉神經等。

蔡佩芳說,如病發在臉、眼睛附近,因眼睛併發症危險性較高,需儘早服用抗病毒藥物並到眼科治療,避免失明。據美國統計,每年1000人中約有1.5到4人發病,有致命可能;有10%至15%的患者痊癒後會併發神經痛,病症不容輕忽。

蔡佩芳認為,罹患皮蛇固然可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以縮短病程、緩解疼痛,美國與我國疾病管制署都建議50歲以上人士可自費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並可同時與流感疫苗在不同部位一起接種;此外維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與保持運動習慣,都能增加免疫力、減少皮蛇發病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