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監測「網」 即時空污e把罩

國立暨南大學透過廣布PM2.5微型感測器,即時呈現中台灣監測數值,讓民眾作為防範空污的參考。(取自「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網站)

國立暨南大學透過廣布PM2.5微型感測器,即時呈現中台灣監測數值,讓民眾作為防範空污的參考。(取自「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網站)

2017/12/12 20:0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來全台籠罩空污陰霾,就連被認為是好山好水的南投也淪陷,國立暨南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戴榮賦,近年研究空品大數據,利用廣布在中台灣的PM2.5微型感測器,以google地圖即時呈現區域內各點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還同步上傳至「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www.airq.org.tw),讓民眾作為外出活動的因應參考。

戴榮賦表示,PM2.5微型感測器在南投有88個、彰化75個、台中25個,廣布在中台灣的PM2.5微型感測器,就像漂浮在海上的大量信標,利用大範圍布設監測,能依照時間推移觀察空污走向、停留時間,甚至分辨出易沉降或累積壞空氣的地區。

相較環保署在全台設置的空品測站,其精密分析就像是顯微鏡,而微型感測器的簡易設計則如放大鏡,密集布點能將當地PM2.5揭露出來,由於南投縣長期都被認為是好山好水的地方,但在大環境空污擴散下,受山脈走勢影響,髒空氣進入後容易累積,恐讓民眾生活在空污環境中還不自知,盼透過即時監測,只要上網就能參考因應,避免空污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