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水利會改制吵不完,林聰賢:這個是很單純的事

林聰賢(左2)今天出席2017「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國產材台灣館開幕。(記者吳欣恬攝)

林聰賢(左2)今天出席2017「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國產材台灣館開幕。(記者吳欣恬攝)

2017/12/14 15:0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立院明天將表決是否付委審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就是希望擴大灌區、服務更多農民,「這個改制是很單純的事。」

林聰賢今天出席2017「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國產材台灣館開幕,被問及農田水利會修法一事。

林聰賢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目的就是希望擴大灌區。目前水利會只有服務到46%的農民,還有54%的農民需要水資源的協助,改制目的是希望全面照顧所有的農民。他也強調,農田水利會的改制倡議,不管哪一黨執政,從民國84年倡議到現在,但歷次改革都有不同的聲音。

林聰賢指出,這次農委會採取2階段的改革,先修「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停止會長選舉,接續再以2年多時間,針對水利會的資產和員工工作權的保障等制度面,可以把制度面好好來做得更完整。他指出,這次採取2階段修法,就是參考過去的經驗,兼顧到過去改革引起反彈、面臨衝突而停下來的各種原因。

林聰賢說,農田水利會改制成公務機關,是為了農業、為了台灣水資源的永續利用。他說,在大家理性面對的情況下,都覺得成為公務機關對所有農民是最好的。現在農田水利會碰到水資源汙染等狀況,沒有公權力,要透過地方政府等其他政府機關才有辦法處理,所以改制成公務機關也攸關民眾關心的食品安全,因為有環安、有農安,才有食安,如果水資源的品質沒有辦法確定,沒辦法做好的、有效的管理機制,那大家對農業的生產就沒有辦法安心。因此改制的重點在農業水資源做有效的管理,提供安心安全的生產,讓農田水利會真正成為能為農民服務、好的公務體系,「這個改制是很單純的事。」

對於農田水利會的財產爭議,林聰賢說,農田水利會的資產有2部分,一是在田間灌溉的水利系統,現在大部分比例都是政府編預算做服務和建設,納為公務機關後,這部分更有能力提升管理和服務的品質 。另一則是都會型的農田水利會存了很多的現金和資產,這部份將成立特種基金,專款專用,回饋給農民跟水利會的會員,這個目標都不會改變,強調並沒有將農田水利會財產充公一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