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手抖加劇、腦幹現「小貓熊」 竟是遺傳罕病

2017/12/14 18:04

病威爾森氏症在腦部核磁共振影像上,腦幹會有小熊貓的圖案。(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年輕人出現手抖,千萬別輕忽,當心罹患罕見威爾森氏症!

南投縣30歲沈姓男子平時工作需搬重物,日前卻察覺手會不由自主抖動,且情況加劇,不只無法提筆,甚至連腳也開始抖,並有頭暈、疲累症狀,經衛福部南投醫院診療後,發現沈男胞弟有威爾森氏症家族史,進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幹有小貓熊圖形(panda sign),確診為罕見的威爾森氏症,在藥物治療後病情趨穩。

該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表示,威爾森氏症是少見的隱性遺傳疾病,好發在40歲以下,因銅離子代謝異常,因而累積在肝、腦、角膜等器官,由於是遺傳性疾病,若確診也建議家中手足進一步篩檢。

張嘉為說,過量的銅堆積,會導致腦幹受損,特別在核磁共振影像中會出現狀似貓熊的圖形(panda sign),患者會出現動作及反應遲緩的症狀,神經系統則會有顫抖、行動遲緩等類似巴金森氏症的症狀,易有肝炎、肝硬化甚至肝衰竭,部分患者會出現情緒不穩、憂鬱症等精神症狀。

治療上則須終身服藥,協助排出體內的銅,切勿任意減藥、停藥,飲食要避免海鮮類,尤其是深海魚類、帶殼海鮮,以及動物內臟、巧克力、堅果類等富含銅的食物,減少身體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