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巷弄內的百年中藥行 顏啟祥醫病也醫人

顏啟祥隨興地擺放藥材,但背後卻有用藥的堅持。(記者邱灝唐攝)

顏啟祥隨興地擺放藥材,但背後卻有用藥的堅持。(記者邱灝唐攝)

2017/12/15 15:56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南市北區自強街內有一間百年中藥行,有別於傳統店家將藥材分門別類地收納在小抽屜裏面,老闆顏啟祥平時堆疊藥材,等到客人有需要時再從中「挖出」,看似隨意的背後,卻有對中藥的堅持,認為現代人已陷入「藥到病除」的迷思。

顏家經營的中藥行,在自強街超過百年,雖然位在小巷弄中,但長期經營的老字號,早已建立綿密的人際關係網絡;顏啟祥是第四代老闆,笑稱20幾年前因為找不到工作才回家接下祖業,不然他最討厭的科目可是國文,更別提醫書中那些文言文。

顏啟祥的中藥行與多數人記憶中的印象不同,以往都是藥材被分門別類地收納在小抽屜裡,但顏的店內卻是一包一包、一盒一盒地堆疊在旁;顏啟祥笑說,由於藥材包裝得越來越大包,他又是孤家寡人,所以很難整理擺放,不過這叫亂中有序,擺太整齊反而找不到。

看似隨興的顏啟祥,背後卻有對中醫的堅持;顏啟祥表示,他不喜歡顧客劈頭就問藥材有何功效、減肥失眠該抓什麼藥方,一來涉及法規問題,二來則是大眾「藥到病除」的迷思,養生是從多方面培養,例如談吐、作息或情緒等身心靈達成平衡,並非光憑一帖藥就見效。不過話語剛落,顏啟祥又開玩笑地補上一句,「全世界只有中藥拿人類當小白鼠試驗了幾千年」,這點確實比西藥更「科學」。

顏啟祥笑說,由於藥材包裝得越來越大包,他又是孤家寡人,所以很難整理擺放,不過這叫亂中有序,擺太整齊反而找不到。(記者邱灝唐攝)

顏啟祥笑說,由於藥材包裝得越來越大包,他又是孤家寡人,所以很難整理擺放,不過這叫亂中有序,擺太整齊反而找不到。(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