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喝蘋果醋去除膽結石? 醫師:不可能

醫師明確指出,喝蘋果醋並不能去除膽結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明確指出,喝蘋果醋並不能去除膽結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2017/12/15 22:5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網路和民眾都盛傳,喝蘋果醋(汁)、苦茶油或水,可以去除膽結石,醫師闢謠直指「不可能!」膽結石一旦形成就不會消失,吃這些東西,想軟化、潤滑、沖刷排出都無效,想要避免惡化、出現症狀,建議飲食減少油膩、多運動提高代謝才有用。

中國附醫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其穎說,膽結石很常見,盛行率約5%~10%,不少患者看網路、聽偏方,說可喝蘋果醋、苦茶油或多喝水去除膽結石,他強調這些都不可能,學理和科學上都沒證據,有患者真得喝蘋果醋好幾個月,也沒排出膽結石,這些都是訛傳訛的謠言。

楊其穎說,吃含有油脂或蛋白質食物,肝臟會生產膽汁,一個人一天約分泌800到1000cc膽汁,儲存在膽囊後,經膽囊收縮,流到十二指腸消化,但結石形成就不會消失,雖有可能在收縮過程掉出,但不會不見,雖然喝蘋果醋可能會因為酸而收縮,也是排不出去;喝油是潤滑腸道,不會逆流到膽管、膽囊,所以,這些都是無稽之談。

另外,喝水是有助排出小顆的腎結石,因為小便由腎製造,可能有沖刷效果,但對膽結石無效,多喝水也不會增加膽汁的分泌。

楊其穎指出,膽結石常見原因有4F,即肥胖(Fat)、女性(female)、年紀大於40歲(Forty)或多產婦(Fertile),分別因為膽固醇濃度高、分泌或中年代謝問題易產生結晶,也可能膽道、膽囊發炎結石,如果沒症狀不處理,如果卡住疼痛、發燒、膽囊炎,或結石掉到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甚至胰臟炎,就要取出、切除膽囊,吃藥、施打抗生素可穩定症狀,但仍會發作,最終仍得開刀切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