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潛水員食道癌第3期化療 進高壓氧艙竟除去病灶

2017/12/16 00:24

鄭福耀認為自己靠著高壓氧抵抗癌症。(記者陳彥廷翻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67歲的屏東東港人鄭福耀至今仍有潛水習慣,身為台灣極早考取執照的潛水員,也是國內較早因潛水病接觸高壓氧艙的民眾,但當時連他都沒想過,在40年後,高壓氧竟助他清除3期末的食道癌,成國內罕見案例,主治醫師許義勇說,癌細胞極多屬「厭氧性」,高壓氧配合化療使用後,還未開刀就已找不到該病患的癌細胞病灶。

鄭福耀生活已回復正常,只要定期追蹤即可。(記者陳彥廷攝)

鄭福耀在民國60年代開始學習水肺潛水,現在仍有潛水習慣,但他去年底潛水後卻發現身體狀況每況愈下,除喉嚨極痛造成進食會吐、連水都無法吞外,體重掉了10幾公斤,經檢查在今年2月發現自己已是第3期末的食道癌,鄭福耀除安排化療和電療,也因潛水病全身酸痛,到東港地區唯一具高壓氧中心的東港安泰醫院就診,沒想到竟意外讓全身癌細胞逐漸消逝。

東港安泰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許義勇指出,3期末的食道癌,一般5年存活率約4成,但該病患的病灶位於食道上段,難開刀更極易擴散,預後最差,一般都採化療加電療縮減病灶後再視情形開刀。

鄭福耀說,在首次化療後因潛水病也進行高壓氧治療,但在該次高壓氧治療後經正子掃描,卻發現癌細胞從2.71公分剩不到0.5公分,認為100%氧氣的高壓環境,吸入的氧能殺死癌胞,卻還要活化原本的好細胞。

「放射線透過氧氣,能夠『更有效』殺死癌細胞。」許義勇表示,癌細胞厭氧的比例很高,但仍得視腫瘤組織中的癌細胞組成狀況而定,他強調,癌症仍以放射線治療為主,高壓氧屬於「輔助使用」,且須經過多專科團隊的會診評估後才建議使用。

約在今年8月左右,鄭福耀經第3次正子掃描後,已無法找到癌細胞病灶,未來只要定期追蹤即可,許義勇說,國外確實有部分高壓氧與癌症治療手法的文獻,但在國內這類的個案仍屬非常罕見,目前正和病患討論發論文可能性;院方則因此案再添購高壓氧艙。

受不了化療痛苦的鄭福耀笑稱自己是「死馬當活馬醫!」,在首次高壓氧療程的第6天後就可進食固體,不管心裡或生裡都大為舒解痛苦及壓力,現在生活回復正常,已經又下水潛水,在潛伴和家人的鼓勵下,他也希望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給廣大民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