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狗狗遭蛇吻有救了! 全國18間獸醫院24小時供應血清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即日起在網站公布,全國各地方縣市18間配合獸醫院,可24小時為狗狗注射蛇毒血清,讓憾事不再發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即日起在網站公布,全國各地方縣市18間配合獸醫院,可24小時為狗狗注射蛇毒血清,讓憾事不再發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16 20:2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過去經常發生民眾家中的毛小孩遭蛇咬,但蛇毒血清調度不及,來不及救回的憾事。在衛福部疾管署的協調下,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即日起公布,全國各地方縣市18間配合獸醫院,可24小時為狗狗注射蛇毒血清,讓憾事不再發生。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說,蛇毒血清屬於人用藥物,2015年1月動保法修法後,才開放獸醫師可以合法領用,但常面臨血清數量不足問題,加上可注射的獸醫院據點不夠多,仍常見來不及救狗命的憾事。

他說,經過3個月的協調,由各地方縣市獸醫師公會調查願意配合的獸醫院,目前已將總數24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及17劑的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分送到全台18間配合獸醫院。

陳培中說,國內每年約發生50、60起狗狗被蛇咬的事件,件數和人被蛇咬相較起來算很少,但狗狗被蛇咬常發生在半夜或休假日,地點也多為山區,當地可能沒有獸醫院,或獸醫院沒有營業。而狗遇到蛇常會主動挑釁,導致被咬部位主要在頭部,蛇毒會快速傳輸到中樞神經,時效緊急,如果跨縣市支援,常有應付不及情況。

陳培中提醒,飼主一旦發現狗被蛇咬,最好可以知道蛇的種類,若沒看到蛇,送醫後可由獸醫師根據症狀判定,研判屬神經毒或出血毒,決定注射的血清種類。因為蛇毒血清屬人用藥品,製造藥廠須符合PIC/S認證,因此價格高昂,一劑要價1萬7500元。

陳培中說,非常感謝疾管署的協調,目前和配合獸醫院的合作方式先試行,但尚有苗栗縣、彰化縣及嘉義縣的配合獸醫院還沒有分配到蛇毒血清,獸醫師公會將會逐步改善,擴充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